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G8峰会:缺少中国失去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3:15 华夏时报

  八国集团这个被世人视为世界富人专属的俱乐部,如今正面临身份认同危机。美联社日前以“中国、印度等正在觉醒的经济强国叩响专属俱乐部的大门”为题报道:“吸纳新成员将反映出急剧变化的全球经济格局,也将维护该组织最初的战略角色。”

  这家通讯社说,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过加拿大,跻身世界前列,印度也在奋起直追。在经济方面,另外5个国家的实力也强于八国集团中的俄罗斯,它们是澳大利亚、巴西、墨西
哥、韩国和西班牙。

  曾在布什第一个任期内担任过美国商务部副部长的国际贸易律师格兰特·奥尔多纳斯说:“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讨论世界经济将没有多大意义。”他说,八国集团有充分理由把一些经济发展迅猛的国家包括进来。

  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理查德·霍尔布鲁克上月说,一年一度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已变得“完全不合时宜”,因为它把俄罗斯、意大利和加拿大包含在内,却不包括中国和印度。

  到2050年,预计全球最强大的经济体将是美国、中国、印度、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和韩国。八国集团现任成员中的意大利和俄罗斯可能进不了前十名。

  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加里·赫夫鲍尔说:“我主张把这个组织扩大,因为去掉一些国家是非常困难的。”但赫夫鲍尔说:“我认为这要一步步来。在吸纳其他国家之前,必须先吸纳中国。”

  应布莱尔首相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参加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尼古拉斯·麦克莱恩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从一个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通过改革开放,在经济发展和建设上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使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已基本消灭贫困,这对世界来说是一个伟大的贡献。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世界最发达的几个工业化国家在对世界经济贸易、财政金融政策、汇率等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制定有关游戏规则时,无法忽略中国因素。一定程度上,没有中国的参与,许多全球重要的经济议题将无法获得有效处理。

  中国在不断推动自身经济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地、尽其所能地援助非洲贫穷国家,减免债务,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从这个意义来说,胡主席出席“8+5”对话会本身就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麦克莱恩说,胡主席出席“8+5”对话会将使其它国家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在经济发展中的成功经验。这不仅对非洲国家,而且对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在摆脱贫困和进行经济建设上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已经意识到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麦克莱恩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有能力为减缓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一贯重视同八国集团的合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其各种活动。这种做法符合中国利益。中国提倡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唱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这必须与西方工业化国家协调与合作。同时,中国参加国际组织,是要以自己的声音和行为方式表明,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合作,决不只是作为附庸式的配角,不仅要捍卫自己的利益,更要发挥建设性作用。

  (仲欣)(来源:华夏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