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什么时候再申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3:43 华夏时报

  像五名赤膊上阵的精壮汉子,为一场牌局的胜利展开厮杀。奖励是一张诱人的肉饼,肉饼的外包装上,画了五个闪闪发光的圆圈。

  与以往有些不同的是,这次的五个申奥城市,同是财大气粗的西方列强。经济上的实力自不必说,打出的“申奥牌”,也是一张比一张漂亮。比如纽约的“亲情牌”、马德里的“萨马兰奇”牌、伦敦的“贝克汉姆”牌、巴黎的“奥运经验”牌和莫斯科的“奥运场馆”
牌,哪一张牌都有“必杀”的实力,但与另外四张牌混在一起,哪一张却又都没有“必杀”的信心。

  一场体育比赛能达到这样的号召力,也非奥林匹克莫属了。

  申奥也许是城市之间最为残酷的竞争,几百万人几千万人的努力,也许在谜底揭开的一霎,倾刻化为泡影。也许正因为如此,有时候,申奥的成功远比一个本国运动员拿了金牌要让人兴奋。显然,前者代表的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而后者,仅代表了一个个人或一个团体的竞技实力。

  充其量,加上为这个人或团体所花费的巨额资金。

  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能够为这个城市所带来的若干好处,并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够说清的。比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尚在三年后,“奥运经济”就已经欣欣向荣了。申奥越来越难,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残酷,但越是这样,越能吊起人们的胃口。从一定程度上说,申奥其实已经成为最为团体化的竞技体育项目。

  比如这次,理论上每个城市只有20%的希望,却为什么那么拼了命地争?其实大家所盯着的,除了最终的成功,还有申奥的过程。想想看,在奥运城市的揭晓之日,又是作陈述,又是放片子,全世界直播,单是这样的机会,多少年能有一次呢?别管成不成功,广告做了再说。赵本山说别看广告,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即使失败,也有助于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城市。申奥是团体化的竞技体育,却是“成者王,败者亦王”。

  所以我认为几年后,中国也应该找个较大的城市再申一次奥,比如铁岭。

  (周海亮)

  作者:周海亮

  (来源:华夏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