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拟提高援助金额争夺泰纳线优先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3:52 第一财经日报

  据日本《东京新闻》5日报道,日本政府4日作出决定,将对俄罗斯修建东西伯利亚输油管道的援助金额从原来的70亿美元提高到90亿美元,条件是俄罗斯要保证将石油优先输送至日本,而不是中国。

  据透露,此次援助的具体数目以及融资方式(低息贷款+贸易保险)尚在讨论当中。在今年11月在韩国釜山召开APEC会议前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前夕将有可能出台具体援助
计划。

  俄罗斯方面尚未对日本的此种方案作出回应。

  去年12月,俄罗斯曾就东西伯利亚石油管道建设提出最终方案,即修建一条从贝加尔湖的泰舍特至太平洋沿岸纳霍德卡的石油管道,亦称泰纳线,全长4118公里,总造价约为150亿美元。这一方案将使日本获得最近的海外石油供应市场。

  但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随即建议,在这条输油管道建成前,俄罗斯将先修一条通向中国的支线。根据赫里斯坚科的建议,第一期工程将把输油管道从泰舍特铺到俄中边界的斯科沃罗季诺,然后从斯科沃罗季诺把输油管道延伸到中国大庆。第二期工程把输油管道从斯科沃罗季诺铺到纳霍德卡。

  对于赫里斯坚科的表态,日本表示,如不能优先获得西伯利亚石油,将不给这条管道提供援助。此前,为确保在竞争中取得优先权,日本已表示愿提供70亿美元的“软贷款”(低利息、长还款期),并将继续在俄远东地区投资。

  今年4月12日,负责修建该石油管道的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总裁瓦什托克却突然表示,日本提供的贷款对Transneft来说无足轻重,公司将依靠自有资本,以及向美国和亚洲国家发行债券的方式解决115亿美元的建设资金。

  分析人士表示,俄此举可能是“欲擒故纵”,争取在以后向日方索要更多让步和融资支持。赫里斯坚科当时也曾表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输油管道的具体细节还未敲定。本报记者张燕综合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