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专题 > 正文

分析:三国加入增强上海合作组织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4:52 中国青年报

  7月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上,六国元首签署文件,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三国观察员地位。至此,上海合作组织扩充至6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

  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内部机制已经趋于完善。三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是该组织自身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大标志性事件
,并且还将对地区安全产生重大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首先,三国都是区域性大国,都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处于长期的国际热点地区。在政治、经济结构一贯松散的亚洲,还从未出现过一个东亚、中亚、西亚和南亚主要国家参加的多边组织,因此,这一事件本身已具有历史意义。

  其次,三国的加入,说明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上的威信不断提高,有利于消除对上海合作组织“空心化”的担忧。在“颜色革命”蔓延至整个中亚地区、不少中亚国家政权更迭以后,不少人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前途感到担忧,认为面临“空心化”的危险。现在,在蒙古成为观察员国后,又有3个区域大国即将加入,不但壮大了声势,而且也使今后的发展空间更大。

  第三,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成为观察员,也极大丰富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内涵,因为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的加入,带来了新增加的10多亿人口,同时也带来了庞大的市场和机会。如果今后成员国能够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带动欧亚腹地的共同稳定和发展,这对世界安全也将是一大贡献。

  就地区安全而言,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将促进该组织与美国的战略互动。这是因为此次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三个国家十分特殊,一个被美国认为是敌对国家和近期的改造目标,一个是美国反恐战略的重要盟友,一个则是美国正在竭力拉拢的崛起大国,个个都事关美国利益。

  作者:苏北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