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美军在阿富汗最艰难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据美国军事部门近日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军在阿富汗的阵亡士兵已超过54人。中国《光明日报》6日刊登署名文章《美军在阿富汗最艰难的一年》,介绍了美国目前在阿富汗面临的几大困难,现摘发如下:

  前不久,美军和阿政府军对盘踞在阿南部边境地区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残部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打击行动,试图一举歼灭活跃在这一地区的塔利班有生力量。但是,派出的别
动队却在出发后不久就失踪了,寻找和增援他们的一架满载全副武装美海军陆战队特遣队的运输机则被塔利班武装用导弹击毁,数名特种部队士兵丧命。

  塔利班发言人日前宣称,塔“圣战者”打死了7名美国间谍,抓获一名美军战俘,并准备让其在塔利班专门网站上露面,借以羞辱美国政府。为报复塔利班,美军2日对别动队员失踪地点附近地区进行了轰炸。

  目前美军在阿富汗面临几大困难。首先是伤亡日益严重,国内舆论压力越来越大。据统计,美军在阿阵亡的士兵2001年为12人,2002年为43人,2003年为47人,去年已经高达52人,而今年头半年美军死亡总数就突破了54人。

  其次是兵员严重不足。美军刚占领阿富汗时只用了8000名作战士兵,而目前美驻军总兵力已逾1.8万人,仍感不足。由于最近恐怖袭击事件猛增,美军不得不再从国内抽调精锐特种部队增援,从而使原来的部分撤军计划无法实现。这给已在伊拉克陷入泥潭的美国武装部队显然增加了新的负担,也会使美国内的反战呼声进一步高涨。

  再次,美军的对手越来越难以对付。塔利班武装袭击美军的手段也在增多,他们单兵作战和使用先进武器的能力越来越强。今年以来,塔利班更多地使用致命的手雷、地雷和冷枪狙击等方式,令美军防不胜防。美海军陆战队在阿战地指挥官康威直言不讳地说,今年塔利班对美国的袭击更多,策划更加精心,杀伤力更大。这些对手往往藏身于不起眼的山洞、部落武装盘踞的村庄和陡峭的高山,美军对他们的打击效果有限。难怪一些美国专家认定2005年将是美军在阿富汗最艰难的一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