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武装人员袭印度神庙被击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56 北京青年报

  不明身份的5名武装人员5日在印度北部宗教圣地攻进一个印度教宗教场所,用汽车炸弹炸开安全防护墙并与警方及准军事人员进行激烈交火。5人最终被警方击毙。由于事件较为敏感,印度内阁目前已令全国安全部队警戒待命,防止可能发生的抗议活动演变成流血冲突。

  神庙遭袭

  阿约提亚是印度北方邦著名宗教圣地。1992年,印度教徒拆毁16世纪建造的清真寺,声称要在那里建造传说中的罗摩神庙,这导致大规模宗教冲突,造成2000多人丧生。后来印度教教徒在那里建了一座神庙,但随后被最高法院接管。

  当地时间5日上午9时左右,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发动了袭击。北方邦内政秘书阿洛克·辛哈说,袭击者动用两辆汽车,先是用一辆装有炸药的吉普车把神庙外的防护墙炸倒一部分,随后开着另一辆小车从炸开的缺口中冲入庙内。

  警方同武装分子交火约两个小时,事后警方在现场发现3支AK47冲锋枪、一支卡宾枪和3枚手榴弹。

  辛哈说:“5名武装人员都被打死,幸运的是所有信徒都安全,宗教场所也保住了。”

  从电视画面上看,吉普车已被烧毁,顶部和后部已被炸飞,现场还有一段烧焦的断臂。

  大学教师阿罗拉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炸药看起来威力十分巨大,炸开了通道,所有袭击者都穿着黑色衣裤,好像突击队员一样。”

  事件敏感

  阿约提亚寺庙之争此前曾多次导致大规模流血,目前印度法院依旧在搜集证据裁决争端。

  为防止宗教冲突,那里戒备森严,有数千警察和准军事部队成员驻扎。前往神庙的通道层层设障,任何信徒要前往圣地都要接受搜身,他们甚至不能带钢笔、铅笔、打火机和火柴等物品进入。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强烈谴责袭击行为,表示政府将以强硬手段应对危及国家安全的恐怖主义行为。

  反应激烈

  在武装人员同警方交火停止之前,就有印度民族主义分子宣称,袭击得到巴基斯坦支持,这次事件证明印巴谈判“失败”。

  印度主要反对党人民党号召6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罢工,抗议神庙遭袭击。党主席拉尔·克里希纳·阿德瓦尼说:“攻击最神圣的神庙,事件非常严重,应该有相同的回应。”

  1992年,正是在阿德瓦尼等人民党领导人组织下,数万印度教教徒在阿约提亚举行抗议活动,但抗议活动最终失控并引发大规模骚乱。同印度全国不少有影响组织和政党联系甚密的印度国家志愿者联合会也呼吁人们上街抗议,其发言人说:“这是来自恐怖分子的袭击……我们应该举行全国和平抗议。”

  血洗神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