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抛出“马歇尔计划” 刺激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46 桂龙新闻网

  韩国一些高级官员4日表示,在韩国特使郑东泳上周访问美国后,他们对朝鲜本月重返旨在终止其核计划的六方会谈表示乐观。为了进一步激励朝鲜尽快重返六方会谈,韩国更打算拿出类似“马歇尔计划”的“重要建议”。

  上周刚结束美国之行的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本周一开始就要求属下官员把在本月重启六方会谈作为工作重点。他说:“一旦六方会谈重新启动,我们必须进行创造性努力,解
决朝核问题。”而他本人也于上周五表示:“我们一致认为,在下一轮六方会谈开始后,只要我们将此前会谈提出的建议与韩国的重要建议相结合,会谈就会赢得良好的势头。”

  尽管到目前为止,韩国还没有公开披露这一“重要建议”的详细内容。但据韩国媒体报道,这是一个内容广泛的一揽子经济和能源援助计划,类似二战后美国在西欧开展的大规模援助计划——“马歇尔计划”。据郑东泳说,他于6月17日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会面时曾向后者解释了上述计划。金正日表示他会在仔细考虑后做出答复。

  对于这个旨在敦促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重要建议”,更有韩国官员断言,这个新的一揽子方案将被证明极具吸引力,朝鲜将发现自己很难拒绝它。而负责处理朝核问题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也表示,美国对韩国的建议没有异议。在上述一揽子方案出台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美韩曾无法对它们应该向朝鲜提供何种优惠条件达成一致。由此可以看出,这个新的一揽子方案也代表着美韩在对朝问题的某一方面达成了一致。

  与此同时,陪同郑东泳一同出访美国的韩国外交通商部北美局局长金塾周一表示,他对本月恢复讨论朝鲜核计划问题的六方会谈表示“谨慎”乐观。金塾对韩国媒体说:“从这次访美的结果以及总的气氛来看,我们可以谨慎地期待六方会谈有可能在7月恢复。”金塾在接受韩国文化广播电台记者的一次采访中强调,举行新会谈的气氛已经成熟,现在是朝鲜确定重返谈判桌日期的时候了。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东方早报 黄力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