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五届非盟会议闭幕 要求发达国家加大援非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2:45 国际在线

  新华社苏尔特(利比亚)7月5日电(记者 黄灵)综述:非盟要求发达国家加大援非力度

  为期两天的第五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7月5日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闭幕,与会代表一致呼吁发达国家履行诺言,加大援助非洲国家的力度。

  在5日通过的决议案中,非盟欢迎八国集团作出的减免以非洲国家为主的18个重债穷国400亿美元债务的决定,并要求西方国家扩大减债范围,在2007年前减免所有非洲国家的债务。目前非洲国家的债务总额接近3000亿美元,而非洲一些重债国和穷国因为政治原因未被西方国家列入减债名单之列。决议案要求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在2010年前将国内生产总值的0.5%用于援助穷国,到2015年将这个比例提高到0.7%。

  许多非洲领导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取消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是结束非洲贫困恶性循环的关键。会议通过的决议案要求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中为非洲国家创造一个平等、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减少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降低农产品补贴。会议期间散发的一份资料显示,发达国家在市场准入特别是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方面设置的门槛,不断侵蚀非洲国家的利益。此外,发达国家对农业的补贴使非洲的农产品根本无力与西方国家竞争。2002年,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高达3180亿美元,而对非洲的援助只有220亿美元。为此,呼吁发达国家加大对非洲的援助力度是这次非盟峰会的主要议题。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非盟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说,在经济发展方面非洲不仅和发达国家的距离正在拉大,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渐行渐远,按照目前的趋势,非洲要如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的目标十分困难。

  在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189个国家的首脑通过了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承诺在2015年之前将全球的贫困水平降低一半。目前非洲人口占世界的10%,但经济总量不到全球的1%。在联合国认定的49个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中,非洲占了34个。非洲有两亿多人营养不良,文盲率高达70%,每年有200万人死于艾滋病。

  非洲的贫困问题引起世界的关注。7月2日在8个发达国家举行的“现场八方”音乐会呼吁全世界、特别是发达国家关注非洲,帮助非洲消除贫困。即将召开的八国首脑会议将非洲贫困列为重要议题,9月份的联合国大会和年底的世贸组织也将着重讨论非洲问题。

  非盟发言人蒂亚姆5日说,非洲正面临一个难得的机遇,如果西方国家兑现他们的承诺,非洲国家协调一致,减少彼此间的分歧,非洲复兴将不再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