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万年前一“脚”踢翻传统理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52 新民晚报
4万年前一“脚”踢翻传统理论(图)
——墨西哥发现古老人类足印化石

  两位英国科学家5日称,在墨西哥发现了4万年前的人类足印(见右图)。长期以来,科学家普遍认为,人类约于1.35万年前首次来到美洲。而这一足印的发现,被两位科学家视为颠覆传统理论的有力证据。

  英国科学家冈萨雷斯和贝内特5日说,他们2003年在墨西哥巴尔塞基略盆地一个废弃的采石场发现了这一4万年前的足印。

  巴尔塞基略盆地有一座火山,一个古老的火山湖沿岸堆积着一层层火山灰,已化为化石的足印完好无损地保存于其中。

  火山灰藏“宝”

  “气候变化和火山爆发都会造成湖面的涨落,并对火山灰层有所影响。”冈萨雷斯解释说,“每当水面上涨,就会有湖泊沉积物沉淀在火山灰层上面,这一人类足印就会得到进一步的保护。目前,足印像混凝土一样坚硬。”

  两位科学家说,足印并不是经过深挖之后才被发现的。当采石场工人将沉淀在火山灰层上面二三米厚的湖泊沉积物移走后,足印随即呈现在人们眼前。

  质疑旧理论

  一支科研小组随后运用激光技术分析并确定了足印的年代为距今4万年,这一发现对先前关于美洲移民的理论提出了质疑。

  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人类于冰河时代结束时,即约1.35万年前首次来到北美洲。根据这一理论,当时人们穿越连接亚洲和现在的阿拉斯加的一个陆桥后,来到美洲大陆。支撑这一理论的证据,是他们遗留下的石器工具都已超过1.35万年。科学家把这种工具技艺命名为“克洛维斯”,以纪念历史上最早提及这一技艺的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个小镇。

  “4万年前人类足印的存在意味着,‘克洛维斯’作为人类首次来到美洲的证据已经被推翻。”这一发现的参与者之一、利物浦摩尔大学教授胡达尔特断言。

  水路赴美洲

  冈萨雷斯说,足印的发现表明,首批移民可能是沿着太平洋海岸通过水路来到美洲的,而非步行。“我们认为,(历史上)曾掀起过几次向美洲移民的浪潮,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期移居美洲。”她说。

  这一被视为颠覆传统理论的足印,目前正作为伦敦享有盛誉的科学学会——皇家学会夏季展览的一部分公开展出。

  陈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