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合六国制订反恐计划 为恐怖分子“登记造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消息:上海合作组织有关方面正在加紧制订反恐计划,并列出一份“恐怖组织”的名单,联合为各国的恐怖分子“登记造册”。昨天,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峰会传出上述消息。

  在昨天6国元首签署的一系列文件中,有一份5页纸的“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构想”。该构想对上合成员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分离主义与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合作中的主要目标、
任务、原则、指导思想、合作方式和形式以及实施机制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安全为经济护航

  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相继发生政权更替和骚乱后,上海合作组织此次元首会议显得尤为引人瞩目。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所说的,在目前中亚局势经历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该组织在各方努力下已经进入了务实合作的新时期,落实和深化在反恐以及安全方面的合作无疑成了6国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据悉,其中一项关键性的任务就是完成一份“应该禁止的恐怖组织名单”以防止将来发生更多的恐怖袭击。

  成为哈萨克斯坦首都仅7年的阿斯塔纳还是第一次迎接这么多的贵宾。作为东道主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昨天举行的大范围会议上发言时开宗明义地指出了上海合作组织在新形势下的特殊意义和使命,他说:“上海合作组织应该成为保护我们这些国家免受恐怖主义威胁的盾牌。”

  纳扎尔巴耶夫认为,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安全和军事合作是打击恐怖主义的必由之路。他说,应该将上合框架内的联合军事演习看做是国际社会反恐努力和全球反恐战争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上合成员国将加强区域内的经济贸易合作,不过“各方广泛地认识到,只有和平、稳定以及安全得到了坚实的保障,我们才有可能建立一个物资和资本的共同市场并实施投资项目”。

  建立恐怖嫌犯“搜索引擎”

  根据昨天披露的一份文件,上海合作组织各个成员国之间正在就建立一个“国际性的搜索机制”进行紧锣密鼓地磋商。有了这样的一种跨国“搜索引擎”,上合六国中被指控犯有恐怖罪行的犯罪嫌疑人将插翅难飞。

  据悉,这样一种国际性的通缉合作机制将与“恐怖组织名单”互相配合,成员国将在情报交换、打击恐怖犯罪和引渡罪犯方面加强实质性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上合成员国同意,恐怖组织和成员的罪行一旦被证实,他们的财产和资金也将被没收充公,以断绝恐怖主义的经济来源。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表示同意,他们不会向其他成员国的恐怖分子、分离主义分子和极端分子提供任何形式的庇护,而会将他们引渡回国。

  在组织建设方面,上合各国承诺,将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已经达成的协议,尽早使“地区反恐中心”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pgtop(gb/longhoo/news2004/world/index.html,国际新闻);

  上合六国制订反恐计划 为恐怖分子“登记造册”

  作者:文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