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G8峰会中国以硬朗的姿态与会 展开平等外交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消息:为期3天的第30届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于今天在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拉开帏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与会。海外媒体和分析家们普遍认为:尽管中国不是八国集团成员国,但这个经济正快速发展的国家正在改变世界的经济秩序,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讨论世界经济将没有多大意义。

  G8接纳中国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路透社就此发表评论说,八国集团领导人在苏格兰举行会议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成为一位明星。已经有30年历史的八国集团是否能够应对21世纪的挑战已不再是一场纯学术性辩论的话题了。胡锦涛之所以被邀请参加八国集团年度首脑会议,是因为其它国家已无法再忽视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了。

  评论说,中国一个城市生产的笔和打火机就可以满足世界大多数市场的需求,而另一个城市生产的电脑则占世界电脑市场很大的份额。伦敦经济学院的琳达·叶说:“胡锦涛出席会议可能意味着八国集团接受中国为成员国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这家通讯社援引联盟信托公司估计,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届时将排在第三位。它在一份报告中说:“八国集团占当今世界产出的65%。然而,经济和人口的快速增长意味着均势即将被打破。”

  评论说,就在几年前,八国集团的外交官还对吸收中国为这个俱乐部的正式成员的想法一笑了之。但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目前在促使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布什总统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前夕表示:“我对与中国讨论能源问题格外感兴趣。”

  中国以硬朗的姿态参加峰会

  有媒体这样评价中国此次应邀参加时八国峰会举办的G8+5国的首脑会谈:这是中国继两年前以来第二次参加八国峰会,与两年前强调“发展中国家盟主”的地位不同,此次中国要以更加平等和更加硬朗的姿态参加八国峰会。

  日本时事社的一篇评论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自信不断加深,即使峰会上提出人民币升值和人权等中国不愿提及的问题,中国也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实际上,G9(G8+中国)已经被中国纳入了视线。

  观察家们密切关注着短短两年来中国对八国峰会态度的微妙变化:从前,中国一贯讽刺八国峰会是“金钱俱乐部”,两年前出席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八国峰会时,中国也推说是因为法国的盛情邀请和为了参加发展中国家的特别会谈。当时中国外交部的官员也表示“中国没有资格加入G8”。中国始终对加入G8持慎重姿态。

  但对这次峰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却说,G8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也非常重视同G8的关系。中国与G8强化长期的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中国希望在平等和双方利益的基础上,与G8展开对话和合作。从去年开始,中国先是通过参加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等,在金融和财政方面与发达国家加强了联系。

  今年中国又承办了一系列经济领域的国际会议。一位北京的外交人士指出:“这是因为,中国认为与被动躲避外部压力相比,主动向国际社会阐释自己的主张更加有益。”

  时事社认为,最近,中国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外交上说“不”。反对日本进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反对美国对人民币问题施压,以及与欧洲的纺织品贸易摩擦等都是很典型的例子。中国国内舆论普遍认为,国民应该增强“大国意识”,以硬朗的姿态与G8展开平等的外交活动。pgtop(gb/longhoo/news2004/world/index.html,国际新闻);

  G8峰会中国以硬朗的姿态与会 展开平等外交活动

  作者:阿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