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欲抛90亿美元诱俄建输油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13 北京晚报

  新华社电日本《东京新闻》7月5日报道说,日本政府正考虑向俄罗斯提供约90亿美元援助以建造一条源自西伯利亚油田的输油管道,但提供巨额资金的前提是在管道建设过程中俄方要优先照顾日本利益,而不是“其他国家”。

  《东京新闻》说,日本考虑用低息贷款等方式提供这笔巨额援助,这将是日本对外国石油部门数额最大的援助款之一。

  对于俄罗斯拟建中的石油管道,日本和中国展开了激烈竞争。根据俄罗斯去年公布的方案,这一管道将从西伯利亚地区直达太平洋沿岸,长达4000多公里。而俄罗斯对于到底将石油首先供应给中国还是日本一直举棋不定。

  俄罗斯能源部长维克托·鲍里索维奇·赫里斯坚科曾暗示,在管道全部完工前会首先向中国修分支输油管道。这遭到日本抵制,当时日本威胁,如果俄罗斯优先赋予中国开采权,日本将切断对俄罗斯的贷款。今年4月,赫里斯坚科改口说,管道如何修建还没有定案。

  对于《东京新闻》的上述报道,日本外务省表示目前是否为管道建设提供巨额资金还未最后敲定。一位外务省官员表示:“日本和俄罗斯正在探讨如何能合作才能使双方受益……我们不是说管道不应该通向中国,但我们相信太平洋线管道符合日本和俄罗斯的共同利益。”链接

  在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1994年,俄方曾提出动议,中俄应合建一条由安加尔斯克至大庆的输油管线,亦称“安大线”,把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蕴藏的丰富石油销往中国。但这一提议后因日本“插足”一直无法兑现。

  去年12月,俄罗斯提出的一个计划是让这条总长4118公里的石油管道通往太平洋,连接贝加尔湖附近的泰舍特与太平洋海岸的纳霍德卡,亦称“泰纳线”。

  俄方原计划在今年5月前确定最终建造方案,并在2010年之前投入商业运营,但中间出现日本的撤资威胁,于是阻碍了整个计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