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日本众议院通过“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6日电综述:日本众议院通过“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

  记者乐绍延

  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5日下午以233票赞成、228票反对的微弱多数通过了“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筹划多年,但一直遭到包括执政的自民党内一部分势力反
对的邮政民营化改革终于有望成为现实。

  根据“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的规定,将对现在日本邮政公社所从事的邮政、邮政储蓄和邮政保险三项主要事业实行股份制改造。首先,在2007年4月将现在的日本邮政公社改组成由政府100%控股的股份公司,并将邮政公社的上述三大业务分别改组为窗口网络服务公司、邮递公司、邮政储蓄公司和邮政保险公司,使其能和同行展开平等竞争。同时,政府还将取消邮政职员目前拥有的国家公务员身份,使他们成为普通民间企业的职员。然后,政府将分批出售持有的公司股份,使公司逐步成为由企业法人和私人持股的民营公司。

  法案还规定,到2017年4月,上述4家公司将完成所有的民营化改革程序。其中,邮政储蓄公司和邮政保险公司将成为完全独立的民营企业,其权利和义务与其他金融机构完全相同。在这两家公司实行民营化3年之后,政府会将其持有的所有股份在证券市场上出售。邮递公司和窗口网络服务公司则由一家政府持有三分之一以上股份的控股公司控股。

  邮政公社是从日本邮政省演变而来的。根据日本国会1998年通过的《中央省厅改革基本法》,邮政省被改革、缩编为总务省邮政事业厅。邮政事业厅又于2003年4月1日被改组成了邮政公社。

  邮政民营化改革是小泉内阁的三大重点改革之一。小泉在2001年4月出任日本首相之后大力推行各种改革。除了在经济结构方面进行改革之外,小泉政府还决定要对邮政事业、道路公团以及养老保险体系等进行大手术,实施彻底的改革。

  小泉一直主张要使日本成为一个小政府、大经济的国家,强调应该对臃肿的公务员队伍实施坚决的“瘦身”,对政府所属的各类经营性机构实行民营化改革。日本邮政公社现拥有28万多员工,在全国各地设有2.47万个邮局,拥有360多万亿日元的储蓄额和保险资产。它存在的本身就导致了公务员队伍的臃肿,所以邮政公社必然成了小泉实施改革的重点目标。

  对于邮政民营化改革,日本政界以及普通国民看法不一。连自民党内部的部分议员也对此表示强烈抵制。部分国民认为,日本的邮政事业具有公益性质,邮政民营化之后,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本质将导致部分人口稀少、经营处于亏损状态的边远地区邮局的消失,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损害这些地区居民的利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