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驻华大使称德国融入欧洲关键在于反省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5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吴晶)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二战后德国融入欧洲经验”研讨会上指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回顾德国融入欧洲的经验,其关键在于反省历史、承担责任。

  史丹泽说,德国从二战结束那一刻起,一直在反省并努力克服导致滔天罪孽和战争恐怖的根源。德国在战后对历史进行反省的过程可分为3个阶段:首先,20世纪50年代,德国开
始在学校里开设介绍战争历史的课程。“我本人在德国西部法兰克福上学时就了解到纳粹历史和二战真相,了解到种族灭绝的政策。我和我的同龄人不得不自问:我们的父辈是否承担着历史的责任?”他说。第二、1968年开展的德国学生运动试图非常深入而系统地将反省历史的任务纳入教育体系,人们开始讨论如何全方位地处理悬而未决的问题;第三、德国获得统一时,全德国人民都意识到他们既是战争的实施者,也是受害者。

  史丹泽指出,德国能够完成好处理历史的过程的最主要原因是德国始终坚持与国际社会合作。二战后德国首先承认自己是战争的罪魁祸首,这使欧洲其他国家开始对德国表示谅解。此后,德国积极开展与欧洲各国的青年交流活动,并支持组建各国专家混合委员会,共同编制历史教科书。

  “最重要的是德国积极主动地参与和推动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并且逐渐成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他说。“而今,欧洲国家的利益相互交织,根本不可能有任何一个欧盟国家对一个小国造成不利的后果,这当然包括军事方面。”

  他指出,虽然仍有很多人怀疑欧盟的前景,但我们已拥有共同的市场和货币,也承担着对世界其他地区的责任。当今世界的战争归根结底是国际问题的结果,如贩毒、洗钱、恐怖主义等。现在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解决这些问题,这就需要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进行强有力的合作,使我们可以共同应对多种威胁,保证世界各国人民在自由、稳定、平安的环境中生活。

  史丹泽强调,要阻止一个国家错误的发展轨迹,不仅需要本国人民的决心和行动,也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引导。“这种教训应该是国际社会的每一成员都应该铭记的。”

  他表示德国将一如既往地处理好过去,并更多地承担未来的责任,以确保战争的历史不再重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