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来自“鹰谷”的中国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格伦伊格尔斯(英国)7月6日电随笔:来自“鹰谷”的中国声音

  新华社记者田帆

  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可能在很多问题上意见不一,但在承认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却找到了“共同语言”。2003年,希拉克首次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参加八
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时隔两年,布莱尔作为东道主再次向中国发出邀请。中国的声音将有力地出现在苏格兰风景秀丽的格伦伊格尔斯(又称“鹰谷”)。

  中国的影响,首先缘于其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正如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所指出的那样,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发生转移。经过2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八国集团中的加拿大、意大利和俄罗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了1.1万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在欧日等经济体陷入增长困境的时候,中国经济的活力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增长。以去年为例,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欧元区12国总和的3倍。

  中国影响的扩大,更是因为其在国际事务中秉持和平与公正的原则,树立起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今年6月份,美国一家民调机构公布了对16个国家民众的调查结果,发现中国得到多数国家普通民众的好感,中国的国际形象要远远好于美国。可以说,这样的调查结果并不让人吃惊,近年来“中国热”在世界各地的不断升温,便是最好的注释。

  当然,中国力量的上升,难免会触动原有经济格局中的既得利益者,各种各样的贸易摩擦也随之而来。自今年以来,中美纺织品争端不断,而中欧在解决了纺织品摩擦之后,欧盟对中国鞋类的反倾销又浮出水面。此外,中国的发展还引起了西方少数人的不满甚至恐惧,并不时炮制出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从军事威胁到能源争夺,甚至连中国企业正常的海外并购也被搀进了复杂的政治因素。

  不过,中国的发展已经是个不争的现实。特别是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已经不再处于世界舞台的边缘。目前世界经济的热点问题,从促进经济增长、能源合作、多哈发展回合谈判到汇率改革,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曾任美国商务部副部长的格兰特·奥尔多纳斯即表示:“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讨论世界经济将没有多大意义。”

  在格伦伊格尔斯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参加八国集团与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五国的“8+5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对当前国际形势、世界经济、气候变化、国际发展合作及国际贸易等问题阐述中方主张,并就外界关心的中国能源需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问题阐述中国的有关政策和举措。

  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上升,国际社会不断有呼声要求八国集团应将中国容纳进去。而布莱尔首相在本次峰会召开前也公开表示,中国和印度很可能会在将来被邀请加入八国集团。其实,中国是否成为八国集团的正式成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八国集团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对话与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中的“合作共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