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是否辞职成疑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是否辞职成疑团(图)
鲁哈尼与新政府意见不一?说法不一

  伊朗官方通讯社7月6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鲁哈尼已向总统哈塔米提交辞呈。

  报道没有透露他辞职的具体原因。

  在强硬派领导人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伊朗大选后,有关鲁哈尼今后命运的谣言已经开始传播。许多分析家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会采取更强硬的政策。

  但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立即否认了这一报道,加莫罕马迪向路透社表示,报道“是个完全的谎言。在这个时候辞职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加莫罕马迪补充说,鲁哈尼在6日当天还和当选总统内贾德进行了会谈,讨论包括在8月与欧盟恢复核谈的议题。

  但接近鲁哈尼的消息来源称,即使他没辞职,他也将很快这样做。

  “新总统一就职,看起来他就不会继续他的职责。”消息来源称,“他的政策恐怕不会被新政府接纳的。”

  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8月4日就职。在竞选期间,内贾德指责伊朗在核问题上过于胆怯。

  伊朗与英法德3国此前就其核问题展开过一系列谈判,欧盟3国希望伊朗放弃相关核活动,代价是欧盟为伊朗提供政治与经济等一系列有利条件。

  欧盟坚持伊朗应该完全终止铀浓缩活动,拒绝伊朗保持部分铀浓缩活动的提议,使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双方在5月25日举行的外长级会议上达成协议,计划于今年8月恢复谈判。

  拉里贾尼接任?

  另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政府消息来源称,国有伊斯兰广播公司的前主席、保守派人物拉里贾尼可能会接替鲁哈尼。

  拉里贾尼此前曾批评鲁哈尼和他的谈判小组,在谈判中“拿珍珠换来了糖果”。

  自从2003年担任职务以来,鲁哈尼在与西方的核谈判中采取了谨慎的做法,以避免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可能的制裁。他促成了与英法德达成协议,同意伊朗暂停提取引起敏感关注的浓缩铀。

  伊朗方面一直否认,该国的核设施用来制造核武器。(宗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