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遗产名录》新成员将在全球42个项目中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7月6日电(记者袁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本月10日至17日在南非东部港口城市德班举行第2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核包括中国澳门历史建筑群在内的42个世界遗产地候选项目,为著名的《世界遗产名录》增加一批新成员。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公布,这42个备选遗产项目包括28处文化遗产、10处自然遗产以及4处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分别由阿尔巴尼亚、中国、南非等44个国家提出。此外
,还有9项提名是对现有遗产地的拓展项目,由比利时、法国、印度等9个国家提出。巴林、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加蓬和摩尔多瓦4国今年是首次申报世界遗产,

  本届会议将继续评估濒危世界遗产的保护现状,并决定《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增减项目。阿富汗的贾姆尖塔及考古遗存、马里的廷巴克图等35个世界遗产地名列其中,它们因为人为破坏、武装冲突、自然灾害等各种原因而面临被毁坏的危险。

  这次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非洲遗产地的保护问题。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目前全非洲只有64处文化遗产、33处自然遗产和3处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这个数字与非洲丰富的遗产资源和亟待保护的现状极为不符。不仅如此,非洲现有的这些遗产地中已有17个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占全世界濒危遗产总数的近一半。

  据悉,会议期间将建立一个非洲世界遗产基金,该基金计划向政府、社会各界和国际组织募集资金,用于保护非洲那些濒危遗产地。非洲国家还准备在会议期间发出共同呼吁,要求国际社会重视并支持非洲的人类遗产保护工作,帮助非洲国家实现遗产保护和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