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改革:协商一致才有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发表宣言,阐述了各成员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宣言指出,联合国改革应遵循最广泛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应为改革设立时限及强行推动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方案。这一原则立场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安理会扩大问题,近期一直是有关联合国改革的最热门话题。不过,如果全面审视一
下联合国改革,人们不难发现,安理会扩大只是改革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安理会改革的目标,是提高该机构的效率并增强其权威性。因此,安理会要不要扩大?怎样扩大?扩大的结果如何?思考这些问题都不能离开改革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扩大有利于安理会更有效地履行职责。

  安理会负有《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使命,在联合国各机构中,只有安理会的决议才具有法律约束力。由于安理会的扩大事关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切身利益,改革应该循序渐进,绝不可盲目强推。如果因为扩大问题造成严重分裂,不仅会破坏安理会的权威,也会使联合国总体改革无法达到预定目标。

  由于各成员国利益不尽相同,围绕安理会扩大出现不同意见实属正常。安理会的扩大应充分照顾到各方利益,不能只照顾个别国家“入常”的急迫欲望,而忽视了广大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各方可以通过民主协商和对话来寻求共同点,逐步解决分歧,最终达成共识。任何改革方案都应得到大部分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如果改革方案不成熟,就应该安排更多的时间来对话、磋商,寻找最佳解决方式。

  目前,一部分国家赞成某个扩大方案,而另一部分国家则反对或赞成其他方案,立场严重对立。在这种情况下,仓促行事无疑会造成分裂局面,严重损害联合国的权威性,联合国改革进程也会中途受阻,甚至出现反复。中国之所以强调协商一致的重要性,反对为安理会改革人为设定时限,反对强行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安理会改革方案,正是基于这一现实考虑。中国不仅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负责任的大国。在有关联合国改革的重大问题上,中国旗帜鲜明地阐明立场,这是对联合国负责,更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负责。

  协商一致既是一种衡量指标,也是一种寻求妥协与共识的要求。坚持民主讨论和协商一致是《联合国宪章》倡导的精神,对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联合国60年发展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各成员国通过协商达成一致,联合国作用就会加强;什么时候协商一致原则受到破坏,联合国的权威性就会被削弱。可以说,没有协商一致,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权威就无从谈起;抛弃协商一致,联合国改革就会半途而废。目前,联合国改革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协商一致原则理应更加受到尊重。

  (来源:人民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