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武装连袭四国外交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36 汉网
伊拉克武装连袭四国外交官(图)
  5日,遭到武装分子袭击的巴格达机场员工乘坐的车辆停放在巴格达一家医院门口。当日,一辆载有7名伊拉克籍女性员工的小型客车遭到不明身份枪手的袭击,造成4名员工死亡,另有3人受伤。

  新华社发

  继3天前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在巴格达遭绑架后,巴林驻伊使馆代办和巴基斯坦新任驻伊大使5日也先后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巴林代办受伤,巴基斯坦大使则侥幸逃过一劫。这进一步加重了人们对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担忧。

  外交官成了枪弹靶子

  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巴林驻伊拉克使馆代办哈桑·安萨里当天上午在驾车上班途经巴格达西部一个居民区时遭武装分子袭击,右肩被子弹打中。随后不久,巴基斯坦新任驻伊拉克大使穆罕默德·尤尼斯·可汗的车队也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所幸无人受伤。

  近日来,巴格达已经接连发生了3起针对伊斯兰国家外交官的袭击事件。3天前,伊拉克武装分子在巴格达西部绑架了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伊哈卜·谢里夫。

  另据报道,俄罗斯外交部5日证实,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馆车辆上周日在巴格达遭到枪击,但没有人员伤亡。

  伊拉克暴力袭击不断

  5日,伊拉克还发生了多起暴力袭击事件。当地警官萨米尔说,一辆载有7名机场工作人员的小客车当天在前往巴格达国际机场的路上遭到分乘两辆汽车的两伙武装分子的袭击,造成4名妇女死亡,3名男子受伤。

  同一天,一枚以美军护卫队为目标的路边炸弹在巴格达伊朗大使馆附近爆炸,一名伊拉克军人受伤。在巴格达郊区的阿布格莱布地区,一枚路边炸弹爆炸及随后发生的武装分子与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交火致使两名伊拉克士兵死亡,7名士兵受伤。

  一组织称对绑架负责

  “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日在因特网上发表声明,宣布对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谢里夫日前在巴格达遭绑架事件负责。

  “半岛”电视台报道说,伊拉克当局向埃及政府通报称,现年51岁的谢里夫目前状况良好,并没有受到伤害。

  但“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6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威胁杀死埃及外交官谢里夫,称他背叛了自己信仰的宗教。

  扎卡维成立新武装机构

  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5日在因特网上公布一盘录音带,宣布成立新的武装分支机构,专门对付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巴德尔旅”。

  这名自称扎卡维的男子在录音带中宣称,“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决定成立一个名为“奥马尔旅”的武装分支机构,专门对付在伊拉克前政权倒台后组建的什叶派准军事武装“巴德尔旅”。扎卡维还透露,现在有人向他施加压力,希望他放弃抵抗,不要再让伊拉克卷入战争。扎卡维对此感到“悲伤和沉重”。

  尽管录音带中那名男子的声音和此前公布的扎卡维的声音十分相似,但目前还无法确认讲话者就是扎卡维。

  扎卡维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驻伊美军悬赏2500万美元通缉他。

  分析

  武装分子想孤立伊政府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近日接连发生针对驻伊高级外交人员的袭击事件。分析人士认为,武装分子此举显然有其政治和军事目的。

  首先,希望通过袭击外国外交官,迫使外国政府撤出驻伊外交使团,在国际上孤立伊过渡政府,使伊政治重建进程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其次,通过袭击埃及、巴林和巴基斯坦等国驻伊外交官,警告三国以及其他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别和美国走得太近。

  第三,袭击、绑架外交官,可以分散美伊联军的注意力。美伊分神保护外交官,可以让这些武装组织得到喘息的机会,也能乘机发动更多袭击。

  伊政府发言人库巴说:“很显然,绑架者试图制造恐怖,恐吓外交官,这样其他国家就不会扩大外交团队在伊拉克的存在和规模。”伊政府同时表示,近期的绑架事件不会影响伊拉克与阿拉伯及其他国家恢复外交关系的努力,如果因为几起绑架事件而中止外交关系重建,那就正中武装分子的下怀。但是,针对上述国家外交人员的袭击事件,影响不可低估,对伊拉克外交重建造成的影响还待观察。

  反应

  安南强烈谴责袭击事件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拉克近日发生的野蛮袭击外交官的事件,并希望国际社会一如既往地向伊拉克人民提供支持。

  安南说,任何理由都无法为袭击外交官的行径开脱,有关方面应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他希望一连串袭击事件不会动摇国际社会帮助伊拉克人民的决心,并希望伊拉克能够在其政治进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得到国际社会一如既往的支持。

  背景

  去年恐怖袭击3000起

  7月5日,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公布了关于2004年年度全球范围恐怖袭击的最新统计数字。2004年一年中,恐怖分子在全球共制造了3000多起恐怖袭击,造成6000多人死亡。而伊拉克是恐怖袭击事件集中发生的一个“大户”,占了800多起。

  “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设立了一个国家反恐中心———据称是美国“分析和整合有关恐怖主义情报的主要机构”。根据该中心5日公布的数字,2004年世界范围内共发生3192起恐怖袭击,共造成6060人死亡,16091人受伤,另有6282人被劫持为人质。其中,中东/波斯湾地区和南亚地区分别占恐怖袭击数量的37%和33%。

  根据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的最新统计结果,伊拉克去年发生了866起针对平民和其他非战斗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其数量位居世界各国之首。分析人士指出,正是由于美国入侵伊拉克,伊拉克才成为一块吸引恐怖分子的磁铁。

  (唐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