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以硬朗姿态出席G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47 东南快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此次应邀出席“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8+5对话会)。舆论普遍认为:尽管中国不是八国集团成员国,但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讨论世界经济将没有多大意义。

  G8需要中国加入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成为此次八国集团峰会的一位明星。胡锦涛之所以被邀请,是因为其他国家已无法再忽视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了。报道说,就在几年前,八国集团的外交官还对吸收中国为G8正式成员的想法一笑置之。但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目前在促使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G8这个被视为世界富国专属的俱乐部,如今正面临身份认同危机。美联社日前报道说,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过加拿大,跻身世界前列,印度也在奋起直追。

  布什期待与胡锦涛见面

  美国总统布什在启程飞往欧洲前表示,他很希望在此次峰会上,就能源利用等问题与中国及其他国家领导人交换意见。

  布什表示期待在能源、货币政策,以及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与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布什强调各国只有加深与中国的沟通及合作,才能在全球的能源战略和环境战略上取得有实效的进展。

  中国硬朗参加

  有媒体这样评价中国此次应邀参加8+5对话会:这是中国两年来第二次参加八国峰会,与两年前强调“发展中国家盟主”的地位不同,此次中国要以更加平等和更加硬朗的姿态参加八国峰会。

  观察家们密切关注着短短两年来中国对八国峰会态度的微妙变化:此前,中国一贯讽刺八国峰会是“金钱俱乐部”,中国始终对加入G8持慎重姿态。

  但对这次峰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却说,中国非常重视同G8的关系。中国与G8强化长期的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中国希望在平等和双方利益的基础上,与G8展开对话和合作。

  G8聚首 英法美德各有打算

  一年一度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于本月6日至8日在英国苏格兰举行。非洲发展和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两大议题。但是,会议还没开幕,一些与会国家领导人便放出风声来,要将自己关心的经济议题“排上日程”。

  应对全球经济问题一直是G8的中心议题。在本届峰会举行前夕,全球经济问题一点也不比往年少:国际油价在波动中持续攀高、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欧盟宪法危机波及欧元。

  日前,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法国将在首脑会议期间“更好地引导美元和欧元的关系”。美国总统布什则声称要与各国讨论汇率问题。德国总理施罗德力图引起与会国家对管理对冲基金这一话题的关注。

  对于此次首脑会议的成果,身为东道主的英国政府5日放出风声:不要期望太高。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英国政府在会前展开一系列斡旋和游说,但是人们不要对此次首脑会议的成果期望值太高,因为他预计此次会议的实质性成果将比较“有限”。(来源:综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