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发出呼吁 西方势力请从中亚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47 东南快报

  5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要求西方势力从乌兹别克斯坦及吉尔吉斯斯坦撤军。美国国防部指出,美国感谢这两个国家为美军、北约在伊拉克以及阿富汗的反恐运作提供军事基地,未来西方军力是否撤出,将由这两国政府做决定。

  由中、塔、俄、哈、吉、乌六国组成的上海合作组织,周二呼吁西方国家应该定出使用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军事基地的最后期限。当天,美国国防部指出,目前美军
及北约使用这两个国家的基地,协助在伊拉克以及阿富汗的反恐运作,是基于该国政府的同意。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迪里塔表示,“我们的运作都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同意并且与他们合作。至于是否要让我们继续在那里运作,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必须做的决定。”

  迪里塔指出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基地的确对美国很重要,但如果这两个国家明确要求美国撤军,美国也会照办。“我们总是有很多的选择,而且没有任何军事设施关键到缺少了就无法运作。”

  中亚是美国对中东以及南亚的战略必争之地,为了能继续使用中亚国家的军事基地,美国从“9·11”以来,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外交拉拢与军事合作。(来源:钟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