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八国首脑会议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03 光明网

  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7月6日至8日,八国峰会在苏格兰的格伦伊格尔斯举行。格伦伊格尔斯本是度假休闲胜地,不过从本次峰会召开前的种种迹象看,峰会可能并不像这里的风光那么让人轻松惬意。

  按照布莱尔首相的初衷,非洲除贫问题涉及减债、援助和公平贸易三大块。不久前的七国财长会议已同意免除非洲18个贫穷国家约400亿美元的债务,并继续对其他国家减免债务。此外,欧盟已同意在2015年前将对非洲援助增加一倍。这可以说是此次峰会前就可以看到的具体成果。

  布什总统会前表示美国将增加对非洲的援助,但他试图淡化会议公报中有关帮助非洲发展行动计划的细节,也未说明美国的援助到底有多少。

  在公平贸易问题上,布莱尔设想首脑会议能够就非洲通过贸易脱贫达成一项协议,以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自由化谈判。布莱尔强调西方要减少对农产品出口的补贴,欧盟应在今后5年内取消补贴。目前发达国家农业补贴每年超过1500亿美元,使得非洲农产品根本无力在国际农产品市场上与西方竞争。布什曾表示,只要欧盟取消其巨额农业补贴,美国也将放弃补贴。

  针对气候变化问题,英国为本次峰会确定了3个目标,一是制定一份清晰的“旅途指南”,二是各方同意采取一揽子实际措施,三是与主要的新兴经济国家就气候变化问题取得共识,以推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中二氧化碳排放得以降低,各国全面使用现代技术,并出台一个类似“后京都议定书”的各国应遵循的机制。

  由于此前美国拒绝参加《京都议定书》,因此美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态度成为各方关注的一大焦点。7月3日,布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使布莱尔首相在伊拉克战争中大力支持过美国,但他和布莱尔之间的关系不是做交易。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要美国在这次峰会上签署一项类似《京都议定书》那样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根本就不可能。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八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分歧以及美国的“自私”行为将完全浮出水面。

  布什的立场使布莱尔不得不在欧美之间做出选择。6月29日,布莱尔表示,本次峰会并没有想要确定一个减少排放的目标,也不想说服布什总统重新考虑美国对《京都议定书》的立场。分析人士认为,八国有可能同意减少航空和陆路运输污染,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环保技术。此间气候问题组织“气候集团”认为:八国的GDP占全世界的65%,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占全世界的47%,因此八国集团就气候变化问题采取行动对地球未来的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本报伦敦7月5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