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联盟”端决议草案上赌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03 北京晚报

  四国紧急决定8日与非盟协商

  由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7月6日向第59届联合国大会秘书处提交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草案。此前,非洲国家在刚刚闭幕的非盟首脑会议上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方案。由于非洲国家方案和“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存在分歧,所以美联社记者伊迪斯·莱德勒认为,“四国联盟”在没有获得非洲国家广泛支持前就匆忙将决议
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无疑是“一场赌博”。

  获“加共体”有条件支持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联大秘书处将尽快把框架决议草案翻译成联合国的其他工作语言,然后分发给各成员国。“四国联盟”希望联合国大会在下周对决议草案进行讨论。

  在“四国联盟”提交决议草案当天,拥有15个成员的加勒比共同体也在圣卢西亚举行的首脑会议上首次表示对“四国联盟”决议草案的“有条件支持”。巴哈马常驻联合国代表波莱特·贝泰尔说,加勒比国家在首脑会议举行的最后一天同意支持“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不过,贝泰尔同时指出,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为支持决议草案设定了不同的前提条件,例如,安理会成员实行轮换,使加勒比地区的小国也有机会进入安理会。加勒比国家的支持使得“四国联盟”去掉了一块“心病”。

  竭力争取非盟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四国联盟”高级外交官告诉路透社,由于非洲国家刚刚提出自己的联合国改革方案,和“四国联盟”提交决议草案的时间发生“撞车”,所以打乱了四国原先的计划和安排。

  非盟首脑会议5日在利比亚苏尔特市闭幕,非洲国家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方案。由于非盟拥有53个成员国,在联合国有关安理会改革的投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分量。因此,他们的方案公布之后,“四国联盟”的外交机构立刻展开详细分析和紧急磋商。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四国联盟”高级外交官透露,“四国联盟”经过分析后认为,非洲国家提出的安理会方案和“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四国将竭力争取和非洲国家之间就安理会改革达成一致,增加在联合国大会投票的胜算。

  四国决定8日与非盟协商

  “四国联盟”在向联合国提交安理会改革决议案后,决定8日召开四国外长会议,商讨四国与非洲联盟协调步伐问题。此前非洲联盟决定不与日本等国一起,要独自提交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决议案。为了与非洲联盟进行调整,讨论今后双方将如何合作一事,四国紧急决定8日在伦敦举行外交部长级会谈。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巴里在接受路透社的电话采访时说,“四国联盟”和非洲国家之间的改革方案仍然存在诸多分歧,“四国联盟”现在就将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进行表决,将无法得到非洲国家的支持。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匆忙提交是“一场赌博”

  分析人士指出,非盟与“四国联盟”的改革方案存在着一些比较明显的差异,要想化解两个方案之间的分歧并非易事。例如,四国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将得到2个新增常任席位和1个新增非常任席位。但是非盟认为非洲应争取2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和2个新增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此外,根据四国方案,新增常任理事国将暂时放弃否决权15年,非洲国家则要求新增常任理事国也拥有否决权。

  伊夫林·利奥波德指出,如果“四国联盟”修改决议草案,增加非洲国家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那么其他地区在谈判中也会提出增加本地区席位的要求,从而使谈判的难度大大增加。美联社记者伊迪斯·莱德勒则认为,“四国联盟”在没有获得非洲国家广泛支持前就匆忙将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进行表决,无疑是“一场赌博”。冯俊扬

  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四大方案

  联合国改革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向联大提交了联合国改革报告。在联合国改革中,安理会改革尤为引人关注。目前,由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组成的“四国联盟”,由巴基斯坦、意大利、韩国等国结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非洲联盟以及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美国已各自提出了不同的安理会扩大方案。

  “四国联盟”方案

  印度、巴西、德国和日本4国去年曾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他们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中相互支持竞争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今年5月16日,“四国联盟”在联合国散发了第一份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框架性决议草案。草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同时增设4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6月8日,“四国联盟”抛出新决议草案,表示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可以等到安理会扩大完成的15年后再予以解决。

  “团结谋共识”运动方案

  5月27日,“团结谋共识”运动提出安理会改革计划,要求增加10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扩大后的安理会所有非常任理事国任期将为2年或3年,可以连选连任。新增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将在联合国现有的5个地区组内分配。

  美国方案

  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美国一直采取模糊政策,不对“四国联盟”和“团结谋共识”运动的不同提案表示倾向。6月16日,美国一反常态,提出安理会改革新方案,建议增加2个常任理事国以及2个或3个非常任理事国,并明确表示将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非盟方案

  日前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举行的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上,非洲各国领导人就联合国改革问题提出了新的建议,希望安理会扩大后能增加6个拥有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国家各占据两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