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亚国家要让美国走人 五角大楼拒绝制定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吉尔吉斯斯坦临时外交部长萝扎·奥通巴耶娃7月6日敦促美国政府尽快制定从中亚地区军事基地撤离的军事时间表。其他几个中亚国家也在刚刚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发表了类似的意见。

  但是,这一要求却遭到美国政府和军方的拒绝。华盛顿宣称,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不仅是“反恐战争的需要”,而且“符合这些中亚国家的利益”。

  要求确定驻军期限

  奥通巴耶娃6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认为阿富汗的局势已经日趋稳定,讨论美国在中亚地区驻军的具体期限也时机成熟。

  这位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高级官员同时拒绝说明吉政府希望美军在何时撤离该国的军事基地。在刚刚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与会各国首脑达成的《元首宣言》也明确指出:“鉴于阿富汗反恐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告一段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认为,反恐联盟有关各方有必要确定临时使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上述基础设施及在这些国家驻军的最后期限。”

  五角大楼说“不”

  尽管中亚国家提出的撤军范围包括“反恐联盟”所有国家,但是受到影响最大的无疑是美国。中亚国家的上述要求遭到美国政府和军方的拒绝。他们指出,美军使用这些国家的军事基地是基于双方达成的协议,协议内容不能轻易更改。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借助反恐战争将其军事势力渗透进入中亚,随后以“推动民主”为由支持中亚的反对派制造所谓的“颜色革命”,对此,中亚国家已经有了高度的戒心。

  插手内政引起警惕

  分析人士指出,中亚国家要求美军撤离一方面源于阿富汗局势的稳定,另一方面和美国频频干预这些国家的内部事务不无关系。

  《纽约时报》驻莫斯科记者奇弗斯指出,过去两年里,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先后发生“颜色革命”,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也在今年5月发生严重骚乱。中亚国家指责美国“策划和组织了发生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骚乱”,所以如今对其抱有高度戒心。

  对于上述指责,美国政府都无一例外地予以否认。但是中亚国家对美国普遍的警惕和戒心却由此可见一斑。

  约2000名美兵驻扎在乌吉基地

  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有大约2000名美军士兵驻扎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空军基地。此外,参加驻阿富汗国际维和部队的德国军队目前驻扎在乌兹别克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的铁尔梅兹,法国军队也使用着塔吉克斯坦的一个空军基地。(冯俊扬)来源:北京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