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联盟一意孤行强行提案 安理会扩大决战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5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7月6日,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正式向第59届联大秘书处提交了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框架性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至此,安理会改革审议程序正式启动,围绕安理会扩大问题的各方角逐,也必将日趋激烈。

  四国一意孤行 草案基本未改

  四国框架草案与6月8日版本相比,几乎未做任何修改。提案仍主张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在否决权问题上,四国仍主张新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否决权冻结15年。同时,四国还希望联大在下周即对草案进行讨论,并在本月内表决。

  在原草案遭到中国等国家强烈反对,美国也明确反对的情况下,四国不努力寻求共识,与不同意见进行充分磋商,反而只从自身利益出发,匆忙提案,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这种罔顾联合国改革大局、一意孤行的做法,是对联合国整体改革和持不同意见国家的胁迫,必将遭到更多国家的反对。

  未获预期支持 四国硬着头皮干

  非盟峰会提出的非洲关于安理会改革的方案,与四国提案非常接近,无疑为四国打了一支强心针,是四国对草案不加修改直接提交联大的重要原因。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四国已经获得了广泛坚定的支持,相反,四国所获支持与其预期目标相去甚远。在5月,表示有意和四国联合提案的国家共有20个,四国本希望在此基础上,争取100个国家与四国共同提案。可事实上,这次与四国共同提案的国家只有23个,与四国的预期相去甚远。

  在共同提案国中,斐济、基里巴斯、帕劳等小岛国占很大比例。其它国家中,除法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外,象阿富汗、不丹、比利时、丹麦、希腊、巴拉圭等国都是人口较少的国家,代表性显然不足。

  而四国此前努力争取的英国、菲律宾、越南、非盟53国等国家,却无一加入共同提案行列。这些国家顾及中国等国的强烈反对,不愿和四国靠得太近,对四国争取广泛支持的努力,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在支持未达预期的背景下,四国仍强行提案,主要是迫于联大8月休会期临近的压力,四国别无它法,只能硬着头皮蛮干。1

  趁G-8峰会召开提案 意在与其它国际问题挂钩

  在时机上,四国选择G-8峰会开幕前一天提案,并不是巧合。此次八国峰会将讨论解决非洲贫困、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而8+5的对话模式,使四国联盟在会议中有很大发言权。四国选择这一时机,一方面有利于四国对其它大国展开外交攻势,同时,也是想将安理会改革与其它重大国际问题搅在一起,使安理会改革问题复杂化,增加四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此前,日本表示将在今后5年内,向非洲援助50亿美元,无疑是要增加四国在此次G-8峰会中的分量。

  提案意在争取主动 讨价还价余地仍在

  由于四国自认最有可能成为新常任理事国,因此迫切希望安理会改革程序早日启动。如果审议程序开始,反对派就会面临也拿出方案到联大表决的压力。如果在方案比方案中,四国草案占优,那么四国的地位也许会变得非常主动。

  同时,向联大提交草案也并不意味着该草案已经没有改动余地,恰恰相反,草案一旦进入联大讨论阶段,反对派就无法再回避四国的要求,四国可能觉得,这样才是真正就四国方案进行讨价还价的最佳途径。四国最期待的,也许是美国为避免和四国撕破脸皮,能为四国开个可以接受的价钱。

  决战刚刚开始 四国前景未必乐观

  不管怎么说,安理会改革的联大审议阶段已经开始,而四国在提案上的坚定态度,也反映出四国对草案获得联大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国同意有一定的把握。但这不等于四国的如意算盘就真会实现。联合国改革和191个成员国的共同利益是不会被四国牵着鼻子走的。

  中国和“团结谋共识运动”一定会继续站在联合国改革全局利益和维护联合国团结的立场上,反对四国提案,而美国与四国在安理会扩大上的巨大分歧,也很难弥合,美国与四国做交易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四国的入常之路绝不会一帆风顺,安理会改革的决战序幕才刚刚拉开,好戏还在后头。

  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