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使馆称阿南惟茂将离任驻华大使是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8:06 温州新闻网

  昨日,日本驻华大使馆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关于阿南惟茂离任日本驻华大使并没有得到来自日本政府的正式通知,并称相关消息应该只是传言。

  此时,日本外务省的态度也出现了改变。

  根据日本外务省网站5日公布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回答记者提问的记录,町村在回答记
者提问前发表声明说,“……我想说的是,上周末一连串的报道中,(许多日本媒体)大胆地报道了关于外务省人事变更的消息。这些报道说,外务省或者说外相本人已经内定或决定了(某些人事),这与事实完全不符。”

  町村表示:“有关人事的事情,有的报社没有向我寻求确认,就已(擅自)报道了。或者有的报社向我寻求确认,我已经否定了,但仍然执意进行报道。我要求那些报社对此进行更正。”

  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出面否认和町村的含糊其辞是否表示这次日本媒体对阿南惟茂离任的报道失实?

  记者致电日本驻华大使馆,阿南惟茂大使的秘书滨口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日本国内媒体和中国媒体均有此类报道,大使馆没有接到来自日本政府有关大使离任的正式通告,而且阿南的任职期限到现在还没有定数,在看到了町村5日的表态后,大使馆认定并不属实。

  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中心的官员伊藤直人向记者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日本局长级以上官员的职位变换需要先由日本外务省提出申请,然后提交到内阁审议,得到内阁的批准后,最后在日本政府的官报上发布相关信息。而大使馆就是从日本政府的官报上得知官员变更的消息。这一次,日本驻华大使馆没有收到任何日本官方通告,很有可能是日本媒体对此作了不实报道,继而也误导了中国的媒体。

  在日本竞相报道此消息的各大媒体中,日本共同社也是其中之一。为此记者采访了日本共同社中国总局,总局局长告诉记者共同社对此的报道的确没有权威的依据,主要还是来自于东京的其他媒体。

  5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在中国工作4年多的日本驻华大使阿南将离开中国,候任者是日本现驻印尼大使饭村先生。你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日方向中国派驻新任大使,我们表示欢迎。我们对阿南先生在任期间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希望他的继任者能继续为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努力。

  昨日,记者在得知日本驻华大使馆和日本外务省的声明后,致电中国外交部查询。中国外交部新闻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关于阿南离任的消息,中国外交部还没有接到官方的通知,具体的信息还有待核实。本报见习记者王晴发自北京记者张燕发自上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