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政治问题渐成会议重要议题-八国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8: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八国集团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组成,也称八国首脑会议,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演变而来。八国首脑会议最初主要讨论经济问题和协调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近年来,政治问题也逐渐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西方国家经济形势严重恶化,先后发生了“美元冲击”、“石油冲击”和世界性经济危机。为了共同研究世界经济形势,协调各国政策,重振西方经济,
在法国的倡议下,法、美、德、日、英、意六国领导人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在法国巴黎郊外的朗布依埃举行了首次最高级经济会议。

  一九七六年六月在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举行第二次会议时,增加了加拿大,形成“七国集团”,也被称为“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此后,七国首脑会议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每年一次轮流在各成员国召开。

  一九九一年后,前苏联和俄罗斯领导人都应邀同与会的七国首脑在会后举行会晤。一九九七年在美国丹佛举行七国首脑会议时,克林顿总统作为东道主邀请叶利钦以正式与会者的身份自始至终参加会议,并首次以“八国首脑会议”的名义共同发表“最后公报”。从此,八国首脑会议体制形成。

  在二00三年六月举行的第二十九次八国首脑会议上,东道国法国邀请了包括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在内的一些国家参加会议前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希拉克总统的邀请出席了非正式对话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今天在苏格兰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主要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将主要讨论世界经济、气候变化和其他重大的国际问题,会上,胡锦涛将阐述中国对这些问题的立场和看法。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