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兴财旺步行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2:0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人兴财旺步行街(图)
  全市十六万户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把“诚信经营,争当文明经营户”主题活动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不断掀起文明创建的高潮。目前,全市个体私营业主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图为个体私营业主近日自发组织签名活动,倡导诚信经营,文明经商。黄清安摄

  周末的时候,去步行街的品牌店逛逛街、购购物成为很多人的一大乐事;夜幕降临、茶余饭后,去步行街和黄兴广场看看夜景、吹吹晚风,成为很多人的一大赏心乐事。这就是全新的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在文明经营的土壤里结出的硕果。

  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自2002年2月9日开街以来,就一直把文明经商、诚信经营作为经营理念,努力使之成为长沙市的文明街、放心街。既要有利于市民休闲,让人感受到长沙文明城市、和谐社会之美,又要营造出浓厚的商业氛围,聚人气、聚财气。

  为此,步行街管理委员会可谓用心良苦,软件、硬件一起上,对内、对外齐努力。步行街进行了梦幻造型的灯光组合和独特园林造景的全新商业环境设计,努力营造出一个舒适宜人、充满人文关怀的休闲氛围,打造一个舒适的购物天堂。此外,又于2003年率先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一支全部由女性组成的礼仪督察队伍,充分利用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劝阻街区的不文明行为,为广大消费者及游客提供必要的帮助,努力营造一个文明的社会环境。

  如果说外部文明环境的营造是为步行街这棵大树添枝加叶,那内部的文明经营才是其根本。去年以来,步行街以创建“全国文明示范街”为主线,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一方面,打击不文明行为,针对游商走贩兜售扰民这个有损步行街形象的“痼疾”,去年以来,步行街管委会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了4次大规模的收缴假冒伪劣商品活动,收缴货品标值300余万元,其中,今年3月份的一次“猛虎洗脸”,更是打击了游商走贩的气焰,有效地肃清了文明进行曲中的杂音。另一方面,又激励经营者向上自律、倡导文明新风。管委会不仅制定了“步行商业街经营公约”,向所有经营户、业主发出“文明创建倡议书”、“长沙市民学习手册”,还常年开展“消费者最信赖品牌”、“消费者最信赖商铺”、“诚信经营创建店”、“诚信经营典范店”等活动,调动经营者积极性。

  两项并举,步行街商业信用体系逐步建立,成为消费者信赖的购物场所,市民流连忘返的休闲场所。街内商业经营和市民休息娱乐有机融合,人兴财旺。去年一年,全街销售额创出11亿元新高,创税近6000万元,分别是建设前的27.5倍和30倍。今年3月,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从全国3000多条步行街、商业街中脱颖而出,以独特的设计、完善的功能、优质的管理与服务,被中国步行街工作委员会评选为首批十大“中国著名商业街”之一,齐名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成为展示长沙两个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和城市名片。

  作者:李霞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