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专家称恐怖分子袭伦敦蓄谋已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3:17 新闻晨报

  7月7日,伦敦发生一系列爆炸,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恐怖事件,恐怖组织显然早就决定将发动袭击的时间定在西方八国首脑会议开幕的这一天。身为东道主的伦敦不可能不知道这个日子的敏感程度,何况就在头天晚上,伦敦刚刚申奥成功。英国政府理应清楚,恐怖分子在这个时候下手造成的震动再大不过了,英国警方想必也进行了防恐准备,问题是,伦敦为何仍未避免被袭击呢?

  恐怖组织早就盯上了伦敦

  早在今年2月,伦敦警察局长伊恩·布莱尔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的采访时说,他的前任,一年前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他说“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试图在伦敦进行恐怖活动是不可避免的。我知道,因为他们确实要这么做。”

  在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英国政府一直将基地组织看作是“最大的恐怖威胁”。伦敦除了不断加强警力以外,他们还意识到反恐的重要性,加强警员的反恐意识。退休警察斯蒂文当时也认为,在恐怖组织制造了西班牙的马德里火车爆炸事件后,很快就会袭击伦敦。

  扎卡维已把欧洲当作“后方”

  其实,无论是英国政府还是伦敦当局,都非常清楚这座城市面临的恐怖威胁,一些反恐专家早就指出,伊拉克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正在英国以及欧洲其它国家招兵买马,如果说欧洲变成了扎卡维的“大后方”,那么伦敦就是“恐怖后院”。

  在此之前,多数反恐专家意识到“基地”和扎卡维在欧洲招兵买马的事实,但大都认为扎卡维是将一些欧洲人送到伊拉克,对驻伊美军发动袭击。罗哈恩·古纳拉特纳是世界著名的“基地”专家之一,此前曾在圣安德鲁斯大学从事恐怖主义和政治暴力研究,并著有《基地组织内幕》一书。他最近表示,扎卡维组织的威胁越来越大。古纳拉特纳说:“他是欧洲最大的招募者。他已在英国和欧洲其它国家的极端分子中广为人知。他的组织正日益国际化,成员来自世界多个国家。”

  恐怖分子增强技术含量

  今年初,在华盛顿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反恐专家提醒,欧洲有可能成为恐怖组织下一个袭击目标。前中情局官员马克·萨格曼警告说:“欧洲有可能遭受像发生在马德里、卡萨布兰卡和伊斯坦布尔一样的大规模恐怖袭击。”萨格曼现在是位法医精神病专家,著有《了解恐怖网络》一书,他说“基地”四分之三的成员都具有上层阶级和中产阶级背景。大部分都娶妻生子,60%受过大学教育,其中大多数是理工类专业。半数曾在欧洲和美国留过学,平均年龄为26岁。

  萨格曼表示:“半数‘基地’成员都是社会精英,能讲三四种甚至五种语言,而且精通电脑。他们出国留学,渐渐开始思念家乡,于是便寻找与他们有同样经历的人。”这些恐怖分子比过去的恐怖分子拥有更高的智商,他们制订的恐怖手段技术含量高,所以更加防不胜防。

  萨格曼指出,自美国“9·11”事件以来,世界各国实行了新的安全措施,这可能意味着极端分子难以前往到阿富汗这样的国家战斗,尽管伊拉克现在是恐怖活动的主战场,但欧洲面临的恐怖威胁正在迫近。作者:杨孝文任秋凌(本报专稿)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