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布什和布莱尔在八国峰会上意见相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3:24 新闻晨报

  两大会议主题布什都"唱反调"

  从7月6日至8日,八国集团领导人齐聚英国格伦伊格尔斯,召开一年一度的首脑峰会。在援助非洲和全球变暖两大会议主题上,一度在伊拉克问题上一唱一和的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发现彼此竟然意见相左,话不投机。

  布什坚决要“排放二氧化碳”

  作为这次八国峰会的主办方,布莱尔期望会议能制订出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的具体目标。但布什早已有言在先,声称制定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具体指标有害于美国的经济。

  7月7日,布莱尔在与布什共进早餐后无奈地宣布,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美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之间未能消除分歧。布什仍然反对《京都议定书》,声称与其签这一纸协定,还不如彼此开展能源合作,使用更清洁的燃料。“《京都议定书》对美国没用,对世界也没有。对世界没用是因为发展中国家没有加入其中。”

  在与会的八国领导人中,只有布什一人在全球变暖问题上反对布莱尔的计划。在八国集团中,也只有美国一家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

  布什援助非洲计划是“注水肉”

  布什和布莱尔的意见不合,不仅仅表现在全球变暖问题上。在援助非洲问题上,“两布”也分歧严重。布莱尔希望将八国集团对非洲的援助在2010年前翻一番,从现在的250亿美元增加到500亿美元,并且期望八国在2015年前能将本国产值的0.7%用于对外援助。这都遭到布什的挑战和反对。

  布什在上周公开宣布,美国对非洲的援助将在2010年前翻一番,从2004年的43亿美元增加到86亿多美元。但这离布莱尔对美国的要求还得很远差,少了整整60亿美元。

  不仅如此,有援助机构揭发说,布什的这一“慷慨”捐赠含有大量水分,包括以前早就许诺的资金。因此布什的捐赠计划乃是一块不折不扣的“注水肉”。

  抗议者险些闯入会议召开地

  正在英国召开的八国首脑会议引发大量抗议示威活动。6日,一些示威者冲过“重重防线”,险些闯入会议召开地———英国苏格兰的格伦伊格尔斯庄园。

  示威者当天穿过格伦伊格尔斯庄园附近村庄奥赫特拉德的一条狭窄街道,来到庄园外举行抗议活动。他们在一名身穿苏格兰短裙的风笛手的带领下,有的敲着鼓,有的吹着口哨,表达他们对八国峰会的不满。

  之后,数百名示威者脱离了游行的主队伍,他们推翻一些小路障,跑过一片田野,将位于庄园边缘的一个警察了望塔包围了起来。正当他们企图翻越庄园的围墙时,一队手持警棍的警察赶到,把他们驱散。一些警察乘坐直升机赶到抗议现场补充警力。

  另一些示威者被牵着警犬的警察驱散。警方说,当天共有约10名示威者被捕。

  布莱尔谴责“恐怖袭击”

  正在格伦伊格尔斯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7日谴责伦敦发生的“野蛮”爆炸,认为“显然是恐怖袭击”。

  布莱尔说:“恐怖分子破坏和伤害无辜性命的企图远远不如我们捍卫我们的生命和价值的决心,这一点恐怖分子必须清楚:无论他们采取何种行动,最终都不会成功。”

  伦敦所有地铁和公共汽车都已暂停运营。布莱尔临时决定前往伦敦了解现场情况。但他表示,首脑会议上其他国家领导人关于贸易、气候变化和非洲问题的讨论将继续进行。中国日报供稿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