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八国峰会花絮:恐怖袭击突至 记者转移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9:14 新华网

  新华网格伦伊格尔斯 (英国) 7月7日电(记者卢苏燕)八国峰会7月6日至8日在英国苏格兰的格伦伊格尔斯(也称鹰谷)举行。当地时间7日上午9时许,参加峰会的领导人陆续抵达会场准备开会之际,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发生了多起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英国首相布莱尔当天中午赶回伦敦,八国集团领导人以及应邀参加8+5对话会议的5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南非、墨西哥、巴西)领导人联合发表声明,谴责针对无辜的恐怖活动,记者们的视线也迅速转移。

  为争频道面红耳赤

  7日上午9时许,记者们正在八国峰会新闻中心一边准备稿件,一边观看闭路电视现场直播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迎接八国集团领导人陆续抵达会场的场面。不经意间,不知是哪位记者把电视调到“天空”电视台的频道,屏幕上的画面是英国某地铁站,文字说明是“有消息说伦敦地铁发生爆炸”。由于这条新闻未经证实,而许多记者正在通过闭路电视追踪八国峰会的情况,于是,有记者立即把电视调回八国峰会的直播频道。这下惹恼了另一些记者,他们认为,不管伦敦爆炸是真是假都是大新闻,而八国峰会转播现场除了握手问候,没有新闻可言。一时间,双方争得面红耳赤,你调过去我调回来地折腾了好几个来回,最后还是选择“天空”电视台的记者占了上风,希望通过闭路电视抢发峰会开幕消息的记者只得转移到离自己座位稍远的地方,通过其他电视终端追踪峰会。

  新闻焦点迅速转移

  不过,记者之间的争执只是一时,当八国集团首脑全部抵达峰会中心开始会议后,“天空”电视台也已证实伦敦地铁站确实发生了爆炸事件。紧接着,该电视台又播发了在伦敦另外几个地铁站和公共汽车上连续发生多起恐怖爆炸并造成大量伤亡的消息。顿时,新闻中心几乎所有记者的注意力全部转移到伦敦遭恐怖袭击事件上去,电视屏幕上一出现某国家领导人关于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发表讲话的镜头,记者们便蜂拥到电视机前,录音的录音,记录的记录,连不少摄影记者都凑过去,通过电视画面抢拍“现场”。记者了解到,当天从格伦伊格尔斯新闻中心抢发的快讯和消息许多都与伦敦恐怖袭击事件有关。

  峰会文件推迟发表

  由于伦敦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英国首相布莱尔决定中途离开峰会返回伦敦处理相关事宜。布莱尔的决定得到所有与会国家领导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表示将按原计划继续进行会议。然而,作为“鹰谷”八国峰会的东道主,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缺席无疑对峰会造成一定影响。八国集团领导人原定于7日发表一些文件,其中包括一项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声明,但截止到7日晚,八国峰会未发表一份正式文件。据说,这与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影响了会议日程不无关系。

  新闻中心降半旗

  伦敦发生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伤亡的消息得到证实后,格伦伊格尔斯新闻中心立即下半旗志哀。看着几天来一直高高飘扬的八国集团成员国的国旗和欧盟盟旗忽然降到旗杆中部,记者们的心情异常沉重。虽然是前来报道八国峰会的,但远在600多公里以外的伦敦发生的不幸更牵动着他们的心。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