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江南晚报:伦敦挨炸全球都痛 袭击引来各方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0:49 江南晚报

  布莱尔表示会继续G8英国首相布莱尔立即发表声明说:“我们现在正在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能够给你们准确的信息,但是我会向大家提供更准确的信息,我们可以有更多程度上的相信,这是一个很严重的恐怖主义袭击,很显然,有一些伤亡,有的人死亡,有的人严重的受伤。首先我要向他们的家人表示哀悼,我现在关注的是离开八国集团峰会的现场,回到伦敦和各个紧急救援部门进行开会,我会在今天晚上的晚些时候再回到八国集团峰会,但是我想说的是,在我离开的期间,八国集团领导人会继续他们的会议,他们会做出我们将要
做出想要达到的结论。”布莱尔说,有关的事件明显是恐怖攻击,目的是为了捣乱目前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他形容那是“野蛮”的攻击。他说,他将离开八国集团峰会,赶回伦敦了解事件真相,周四傍晚返回苏格兰继续参加八国峰会。

  欧洲伸出援助之手欧洲联盟议会议长法拉堤尼表示,伦敦7日早上发生一连几起爆炸,证明恐怖攻击又袭击欧洲。欧盟委员会发言人7日对英国首都伦敦当天发生系列爆炸袭击感到震惊,并表示将向英国提供任何可能的支持和帮助。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召开会议,宣布为伦敦市中心系列爆炸事件中的受害者默哀一分钟。

  美国总统布什稍晚将就此次恐怖袭击发表声明。

  法德美高度防备在谴责的同时,法国、德国和美国立即行动起来,以防袭击发生。

  美国中央情报局获悉遭遇恐怖分子袭击,极有可能是“基地”组织所为,因此美国国家安全局称尽管还没有接到类似伦敦炸弹袭击的警告,但是不能放松警惕,全国的交通系统都要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华盛顿地方运输官员称,在7日伦敦发生多起地铁及公交车爆炸后,华盛顿地铁系统也加强了保安,增派了更多警力。华盛顿地铁运输当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伦敦发生了爆炸事件,华盛顿将加强地方地铁内外的安保工作。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当天宣布,法国将其反恐警报等级升至第二级,即红色。德维尔潘称,伦敦的爆炸对英国、对欧洲都是悲剧,西班牙马德里在2004年3月已经遭受了“3·11”大规模恐怖袭击,他对英国民众表示支持。法国的红色警报等级意味着将对列车进行抽查,在包括通往伦敦的“欧洲之星”等列车上展开巡逻,并对某些敏感地区进行航班限制。

  德国也进入高度警备状态,特种部队和特警各就各位,重点是交通系统和政府要地。

  影响英伦遭遇阵痛与长痛

  申奥庆祝紧急叫停伦敦经过艰苦的努力,以四票之差在7月6日成功地成为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英国人的庆祝活动才刚刚开始,7月7日伦敦地铁爆炸令所有的申奥庆祝活动紧急叫停。令人诧异的是,伦敦之所以能在五城市中胜出,就是因为布莱尔成功地令国际奥委会相信,伦敦拥有世界一流的安全保卫系统。

  欧洲股市应声而跌当天,欧洲各地股市皆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其中,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不久前下跌了177点,约3.4%,至5053点,而在法国、德国、荷兰和西班牙,当地股市的跌幅也普遍超过2.5%。

  至于英镑汇率也明显下跌,许多投资者都转为购买被视为安全投资工具的瑞士法郎和黄金。

  与此同时,由于发生爆炸的多处地方都位于伦敦金融城的范围内,不少写字楼也因此关闭,以防类似的事件再度发生。

  伦敦爆炸的影响甚至波及到南非股市,当地的股价一度也下跌超过1.8%。约翰内斯堡的一名市场交易商表示,金融市场目前处于恐慌状态,而目前的不明朗气氛也使不少人感到担忧。

  金属交易人士称,伦敦结算所向交易屏幕发放了一个信息,信息称伦敦结算所大楼已被疏散,相关交易将中止。

  布莱尔政策受质疑此次袭击无论是对英国还是对国际社会都是一次强烈的震撼。

  在国内政治方面,“9·11”事件以后,布莱尔政府在国际反恐、出兵伊拉克等问题上紧随美国,甚至被人戏称为布什的小兄弟,英国也被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恐怖主义组织视为眼中钉。

  有关英国可能遭到恐怖袭击的消息不绝于耳,英国政府不断加强反恐防范工作,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反恐演练。但是就在这样一个已经意识到会遭到袭击并且严加防范的城市,恐怖分子仍然成功实施袭击,不能不使人们怀疑布莱尔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方面的能力,甚至会使人产生疑问,英国紧随美国出兵伊拉克到底换来了什么。

  考验政府危机处理能力事件对布莱尔政府的危机处理能力也是一个重大考验。

  当前,伦敦的公共交通系统和电信系统已经陷入瘫痪状态,尽管有分析认为,电信系统的瘫痪是警察部门为防范恐怖分子相互联系实施进一步恐怖袭击活动,但是这种状况对普通民众的心理冲击也是可以想象的。

  此次布莱尔在事件中如何表现,无论是对布莱尔个人的政治前途还是对未来的英国政局,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外交选择面临难题在外交问题上,布莱尔的未来选择也面临着严峻考验。一方面,布莱尔已经在声明中呼吁国人团结起来和恐怖主义活动作斗争,而且以国家政策的常理而言,也不能对恐怖主义低头。因此,英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开展国际反恐怖合作方面将会更加积极和强硬。另一方面,英国遭到恐怖袭击的直接原因就是布莱尔政府在国际反恐和出兵伊拉克问题上亦步亦趋与美国保持高度一致。如今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是否还要紧跟美国就成为摆在布莱尔政府面前的难题。

  幕后黑手“基地”认领伦敦袭击

  事件发生后,从袭击的手段、时间和方式,各方都认定,一定是“基地”所为。

  伦敦警察局局长布莱尔爵士事发后声称,警方在伦敦的一个爆炸现场发现了爆炸是由炸药引发的迹象。警方担心这些爆炸事件是经过精心协调的。

  很快,“基地”组织发布一封公开信,声称对7日伦敦发生的系列爆炸事件负责。此后,一个自称是“基地”欧洲分支的组织宣称对7日在伦敦发生的连环爆炸事件负责。据路透社援引意大利安莎通讯社的报道,这个组织自称为“‘基地’欧洲秘密组织”。该组织在网站上发布了此项声明,并警告意大利和丹麦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

  连线伦敦没有中国人伤亡报道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官员当天说,他们没有收到爆炸事件中有中国人伤亡的报告。目前,中国大使馆正在设法与伦敦警方和有关当局联系,以进一步了解情况。

  据悉,目前在英国至少有十几万中国留学生,其中有5万左右在伦敦学习,但伦敦的大学多数设在远郊,只有为数不多的大学位于发生爆炸的市中心附近。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