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冯仲平、宋晓军谈伦敦大爆炸(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3:30 新浪网

  视频:著名专家冯仲平宋晓军聊伦敦大爆炸

  当地时间7月7日早上8时15分(北京时间16时15分),伦敦发生多起爆炸,多辆公交车被炸毁,地铁全部停运。截止目前已造成52人死亡,超过700人受伤。今日上午,新浪网特邀请到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宋晓军与广大网友就此进行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新浪UC绝对现场的聊友,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新浪的嘉宾聊天室请到了两位国际问题专家,一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先生,您好,和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冯仲平 : 各位网友,早上好。

  主持人 : 还有一位是《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宋晓军先生。在这里要和各位网友说声抱歉,由于交通拥堵,宋老师现在还在路上,他会待会儿会和各位网友见面。

  主持人: 真是非常意外,我们都知道,伦敦市民刚刚还沉浸在他们获得2012年奥运会申办权的喜悦中,仅仅相隔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伦敦连续发生恶性爆炸事件,全世界都为之震惊。目前有关统计数据是:死伤总数已达700多人,而据伦敦“天空”的消息说,伤亡的总人数目前已多达上千人,不知道您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是什么心情?

国际问题专家冯仲平、宋晓军谈伦敦大爆炸(实录)
国际问题专家冯仲平、宋晓军谈伦敦大爆炸(实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问题专家冯仲平、宋晓军谈伦敦大爆炸(实录)
国际问题专家冯仲平、宋晓军谈伦敦大爆炸(实录)
《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宋晓军


国际问题专家冯仲平、宋晓军谈伦敦大爆炸(实录)
国际问题专家冯仲平、宋晓军谈伦敦大爆炸(实录)
《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宋晓军(左)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右)


  冯仲平 : 可以说,这个事情让我们想起了“9·11”、去年马德里3·11的感受,完全可以说是这两次事件后恐怖分子对全世界的又一次宣战。我在英国留学过四年,在伦敦生活过一年,去年刚刚从伦敦回北京,我也很想和伦敦的朋友联系,但是很难联系上,可能是事件发生后,伦敦的电信非常繁忙。

  主持人 : 曾有试着和伦敦的朋友通过电话?

  冯仲平 : 还没有,我想通过电子邮件可以和他们联系一下。

  主持人 : 这次恐怖事件发生了以后,大家非常直接的一个想法是,这个事是谁干的?马上,基地组织站出来说,这个事是他们干的。

  冯仲平 : 现在大家确实想知道幕后的凶手是谁,但是现在站出来承认的人也不多,比如“9·11”事件,也没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网上有伊斯兰圣战秘密组织承认,但是大家都有所怀疑,因为它放消息的网站不是一般的基地组织放消息的网站。但是从整个事件来说,从下手的时间、地点、爆炸的方式、枢纽、特征,都与基地组织的特征吻合,欧美的专家都说,这是一次带有基地组织标志的袭击。和去年“3·11”发生的连环爆炸非常相似。英国外政大臣已经说了,这确确实实是带有基地组织标志的一次袭击活动。尽管目前没有人愿意肯定说这就是什么人干的,但是大家都认为,这肯定是与基地组织有关系的一次袭击。

  主持人 : 这次事件的发生时机值得分析。回头看“9·11”事件的发生,时间和美国的报警电话是一致的,这次发生在伦敦的爆炸事件,正好发生在伦敦拿下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同时又正好是布莱尔首相担任八国峰会东道主的时候。您对这个时机的选择如何看?

  冯仲平 : 这个时机是经过策划的,“3·11”正好是距“9·11”之后911天,伦敦发生这个事情,有人说是七七事变,是7月7日,我觉得与申奥成功没有多大关系,可能是个偶然。最重要的是它选择了英国主办八国峰会的时候,与这个政治事件联系起来。恐怖主义有一个意图,每次进行重大的恐怖活动都要引起公众的注意,选择这样一个时间效果很好,世界的目光在昨天、前天都集中在八国峰会、集中在英国,他选择这个时机打击英国,等于把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在英国。这又是一个很重要的证据说明是基地组织所为,因为基地组织很愿意把恐怖活动与政治事件联系起来。

  为什么我觉得这次事件和奥运会没有多大关系呢?因为伦敦取得主办权的可能性,在两三天之前大家都认为小于巴黎,我还是认为与八国峰会有关,与奥运会关系比较小。

  主持人 : 这次站出来承认的是“基地在欧洲”的秘密组织,我们都知道,以前一些恐怖活动更多的是集中在美国、亚洲,从地图板块来说,这是发生在欧洲。

  冯仲平 : 也不是第一次了,还有去年的“3·11”马德里事件。

  主持人 : 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恐怖组织这只手越来越转移向欧洲。

  冯仲平 : 美国一直是伊斯兰恐怖组织打击的头号目标,这点是没有疑问的。但是“9·11”以后,美国反恐防范方面非常严密,恐怖主义多少次试图也没有在美国本土得手。欧洲从去年“9·11”到这次“7·7”事件,已经可以看出,欧洲是恐怖主义打击的一个重要对象。当然,这和居住在欧洲的伊斯兰人比较多也有关系。

  关于去年的“3·11”意见,西班牙是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盟友,“3·11”袭击就是让当政者下台,实际上“3·11”事件以后,反对党上台,立刻宣布了从伊拉克撤军。

  为什么说英国也是一个重要的攻击目标呢,因为在伊拉克战争中,英国是的美国密切盟友,实际上,英国的情报机构、警察,在“9·11”以后,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以后,这方面的警戒从来没有放松过,在此之前,所有的有关恐怖的声明中,他都讲,恐怖主义打击英国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早晚都要打。现在恐怖主义找了这么一个时间,当谈布莱尔宣布八国峰会召开。

  网友:很想知道:接下来英国会继续遭受恐怖组织袭击的可能性有多大?

  冯仲平 : 这已经不是恐怖组织第一次策划打击英国了,去年12月就有一次阴谋被破获,英国反恐的力量也在壮大,大家都认为,最容易受到打击的目标就是伦敦地铁,因为伦敦地铁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了,鸦片战争时候英国就有地铁了。去过伦敦的人都知道,英国伦敦地铁有300多个出口,防不胜防。但是,由于反恐力量的增强,我认为,如果一旦爆炸,可以说是一触即发。现在看是有4个地方持续发生爆炸,这已经是一个很重要的连环爆炸了。我估计,在其他地方发生爆炸的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 :您提到发生爆炸的地点是三个地铁站加一个公共汽车站。我知道您在英国伦敦曾居住过,对伦敦市的情况非常熟悉。请您分析一下,为什么恐怖分子会选择这几个地方作为袭击目标?

  冯仲平 : 第一,这几个地方是伦敦的市中心,最早发生爆炸是在伦敦当地时间8点41分或者是50分,有两种说法,也就是说,英国人都是九点开始上班,8点多钟正是上班的高峰期,这特别像去年的马德里事件,选择高峰期,车辆特别云集,车里面挤满人的时候。第二,这几个地方是伦敦的市中心,来往的上班的人很多,而且又是旅游集中地。第一个地方是利物浦车站,在这里第一次爆炸有7个人当场死亡,大家都知道,这个地方是英国一个非常繁华的购物区。

  第二次爆炸是在King‘s Cross,这个地方也是伦敦特别繁华的一个地方,这里有很多价格比较适中的旅馆,所以集中了很多游客,是个旅游者集中的地方。

  第三次爆炸的地点我想不起来了。但是第四个地方,也就是BUS爆炸的地方,是在罗素广场,也就是大英博物馆所在地。我在伦敦大学读书的,伦敦大学的图书馆也在这里,在英国学习的人都要到这里看书。大家也以想象出这个地方的人口密集度。

  主持人 : 非常高兴地通知各位网友,我们的老朋友、《舰船知识》主编宋晓军老师已经赶到现场。下面请宋老师回答网友的以下问题。

  网友:这次恐怖袭击事件有些资料表明是要求英国等撤出驻军,是这样吗?

  宋晓军 : 有这种说法,但是实际上和“3·11”比,因为我们知道,西班牙“3·11”有三个车站爆炸,19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是在议会选举以前,爆炸完以后,派兵的总统下台,新总统上台以后马上撤军。虽然爆炸的手法和“3·11”比较接近,但是是在布莱尔第二次连任以后,同时在爆炸以前,英国在伊拉克的将军已经透露,英国打算在伊拉克部分撤军。我们知道,英国驻扎在伊拉克的军队是9000人,他们计划在未来12—18个月之间减到2000人,这个计划已经在规划、执行中,英国有一些部队要到阿富汗去,因为我们知道,美国已经基本是半放弃阿富汗了,前几天有美国的特种兵在阿富汗死掉,援救的特种兵也死掉了。因为阿富汗种植的大麻有90%是销往欧洲的。这次事件和“3·11”不一样,“3·11”是在马上要大选之前爆炸的。而且英国也不可能因为这次事件从伊拉克撤军。因为我们看到,在伊拉克的问题上,虽然英国的反对派声音也很大,但是能否通过一两次爆炸就让英国撤军,还值得怀疑。布莱尔昨天晚上匆匆回到伦敦,今天晚上还会有一个更正式的讲话,所以我认为,不一定会因为这次爆炸就会撤军。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