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纵容伊拉克虐待疑犯 严刑拷打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3: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媒体7月7日报道,由美英军队一手打造的伊拉克安全部队纷纷传来残暴对待被逮捕者的消息。这些起用了萨达姆政权军队旧人的安全机构又把萨达姆时期残忍虐待被拘留者的手段带回现任政府。而美国不但没有进行制止,反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伊众多安全机构贴上残暴标签

  伊拉克当局和美国政府都急于打击实施暴力活动的伊非法武装力量,因此不得不派警力上街巡逻。而这些警察中竟然包括了在萨达姆政权受过训练的人,这些人对如何拷问和虐待被拘留者非常在行。不仅如此,驻伊美军还在一些非法的什叶派民兵组织中招兵买马。可以想见,由这些人来做警察,被拘留者绝对不会有好日子过。

  一名伊拉克官员还透露了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残暴内幕。伊拉克国民警卫队是美国训练出来的准军事警察。据这位官员透露,国民警卫队经常把人打死后扔进河里。“问题是,(警卫队里)很多人还是在用过去在萨达姆军队里的老一套。有时候你碰到的10个或者12个队员以前都在同一个营。这些人要是逮到恐怖分子,绝对不可能手软,肯定会折磨虐待他们直至把他们弄死。”

  在众多残暴虐待被逮捕者的安全机构中,最为恶劣的就要属伊拉克内政部的警察突击队了。这支警察突击队大部分是从萨达姆政权的军方官员和特别部队士兵当中挑选出来的。这些人被视为打击伊反美武装的最得力的工具。

  严刑拷打,触目惊心

  伊拉克官员透露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对被拘留者的严刑拷打触目惊心:先拔掉指甲,再用滚烫的熨斗去烧手指,如果熨斗不过瘾就电击手指。有记录表明一些囚犯已被暴打致死。这种对被拘留者的折磨和虐待的报道频频曝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现年22岁的学生奥马尔向记者讲述了他被莫名其妙地抓走并受到虐待的经过。他说,一天夜里,警察突击队突袭了他位于巴格达的家,强行将他带走,他奋力反抗,警察就将他拖进拘留所里。没人告诉他身处何地,他更不清楚自己是犯了哪条法。警察后来把他送进了监狱。在走向监狱大门的路上,警察一字排开,不断毒打他和其他犯人。警察给他们带的手铐也是紧了又紧,直到他们无法忍受,痛苦地尖叫出来才肯罢休。

  第二天,奥马尔又被蒙上眼睛,带到另一处拘留所,被打得瘫成一团,没了知觉。随后他被带进审问室,警察走过来在他的大拇指和脚趾系上电线。奥马尔急切地问警察他们究竟想知道什么,警察只说了句“你与警察和国家的保卫者作对”。奥马尔还没来得及辩解,警察就打开了电源开关,并且不停地打开又关上。最后奥马尔被电击折磨得奄奄一息。

  奥马尔说:“我被折磨的尖叫起来。这可不是个逞能的地方。那些家伙能毫无来由的就把你杀掉。”在监狱里被虐待了12天后,奥马尔被释放了。

  伊拉克安全部队越过司法程序杀人的证据也被曝光。三名伊政府什叶派准军事派别人员曾被警方逮捕,并被打致死。负责监察伊拉克监狱的人权部官员萨阿德·苏丹正在对此案进行调查。

  美国充耳不闻

  事实上,联军对伊拉克警察虐待被审者的事情早已有所耳闻,但却装聋做哑,不去理会。

  今年2月,美国国务院公布的一项报告起诉伊拉克当局“随意对人进行逮捕和拘留,任意剥夺人的生命,严刑拷问,随意免刑,监狱条件恶劣”等等,说上述情况在伊拉克的拘留所里尤其严重。

  美国人权观察组织披露的一项报告也指出,伊拉克政府非法逮捕,长期囚禁、拘留、折磨和虐待被拘留者的现象层出不穷,在伊拉克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萨阿德·苏丹说:“两个月前我还可以去监狱里面视察。那时超过一半的囚犯受到了虐待。”而6个月前情况更为糟糕。这个部门已经有22名监察员辞职了,剩下一些律师在对几十个监狱进行视察。

  伊政府官员:“特殊时期,紧急事件”

  一位伊拉克高级官员说:“我们很痛恨现在所处的境遇。你得理解当时成立特别突击队时的情况有多么紧急。他们匆匆忙忙招募了一大批人。很多人都在萨达姆军队服役过……决定招募他们进入特别突击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那时根本就没有建立任何的监督管理体系。当然,现在也仍然没有。这种情况在伊拉克所有安全部队中都存在。他们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而另一位官员指出,政府的政策虽然不包括让这些安全部门去杀人,但政府却没有制止这种行径,而是听之任之。他称这是“特殊时期,紧急事件”。(欧叶)

相关报道:国际人权组织称伊拉克当局仍在经常虐待囚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