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盟美国不予支持 四国将强行表决入常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7: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了实现“入常”梦,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可谓锲而不舍,7月6日他们向联合国提交了其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草案,并且不顾与美国和非盟的严重分歧,力争下周放手一“赌”,将这一草案搬上联合国大会进行表决。·四国力争下周表决提案

  据美联社报道,“四国联盟”7月6日晚些时候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了其安理会扩大框
架决议草案。“四国联盟”希望将联合国安理会由现在的15国增加到25国,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

  在6个新的常任理事国席位中,4个分别归于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囊中,另外2个则预定给非洲国家。

  德国驻联合国代表团迫切地表示,希望“四国联盟”的提案能在7月8日散发下去,在7月11日正式提交联合国大会审议,并在下周晚些时候进行表决。日本方面也迫不及待地发表声明说:“‘四国联盟’打算要求联合国大会最早在下周就对这一框架决议展开辩论。”

  除四国外,框架决议草案共有23个共同提案国,分别为法国、比利时、冰岛、丹麦、希腊、葡萄牙、乌克兰、格鲁吉亚、波兰、拉脱维亚、捷克、不丹、阿富汗、马尔代夫、海地、图瓦卢、所罗门群岛、帕劳、瑙鲁、基里巴斯、斐济、洪都拉斯和巴拉圭。

  四国提案少给非洲一席

  要想赢得联合国大会的批准,“四国联盟”的提案必须得到191个联合国会员国中2/3成员的支持。因此,四国将目光盯在了拥有53个成员国的非洲联盟身上。

  但是,刚刚闭幕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决定,提交非洲自己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要各占两个席位。这和“四国联盟”的想法不太一样,四国只希望给非洲2个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四国遭遇非盟阻击

  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巴阿里预测,“四国联盟”如果不做出妥协的话,很难得到非洲联盟的支持。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他们(“四国联盟”)得不到非洲的票。”

  而四国的外交官担心,如果四国向非洲联盟妥协,许愿给它们增加一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那么,亚洲和拉美国家也会起来仿效,提出同样的要求。

  但是,如果没有非洲联盟53个国家的支持,“四国联盟”的提案将极难得到191个联合国会员国中128票的支持,达不到2/3的票数,那就意味着在联合国大会上通不过。四国因此打算继续与非洲联盟进行协商。

  美联社认为,在没有得到非洲联盟53个国家明确支持的情况下,“四国联盟”决定下周对其提案进行表决是一场赌博。

  四国面临美国“拦路虎”

  即使“四国联盟”这个提案在联合国大会“赌博”成功,它们离“弹冠相庆”的日子还差得很远。它们要想最终坐上常任理事国的宝座,还必须看5大常任理事国的脸色。因为,只有得到5大常任理事国的认可,才能修改联合国宪章,而不是仅仅联合国会员国2/3的多数票就行了。

  在目前的5大常任理事国中,只有英国和法国在四国放弃否决权后表示支持其提案。美国官员已经明确表示,反对德国成为常任理事国。此外,美国还希望只将安理会由目前的15国增加到19国或者20国,只增加包括日本在内的1-2个常任理事国,以及3到4个非常任理事国。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有15个理事国,其中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其他10个非常任理事国没有否决权。

  安理会扩大“三方大战”,美国出来 “拉偏架”

  自今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联大提交了联合国改革报告以来,联合国改革问题一直为国际社会所关注,尤其是权利巨大的安理会扩大问题吸引了各方的神经。

  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闻风而动,结成“四国联盟”,而韩国、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针锋相对地结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非洲联盟也不甘寂寞,就连已经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美国也纷纷提出了不同的安理会扩大方案。

  “四国联盟”方案: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可以等到安理会扩大完成的15年后再解决。

  “团结谋共识”运动方案:反对增加常任理事国,要求增加10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或3年,可以连选连任。

  非盟方案:增加6个拥有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非洲国家各占两个。

  美国方案:只增加2个常任理事国以及2个或3个非常任理事国,明确表示将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王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