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伦敦爆炸目击证人发现可疑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1:49 京华时报
伦敦爆炸目击证人发现可疑男子

八国峰会降半旗哀悼死难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伦敦爆炸目击证人发现可疑男子

布莱尔强调袭击吓不倒英国人。新华社/法新


  死亡人数超过50人监控录像帮助寻凶

  根据英国首都伦敦警方8日公布的最新数字,7日发生在伦敦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50人。警方已展开追查恐怖袭击罪犯的行动。一名可疑的年轻男子已浮出水面。

  爆炸唐宁街10号启动反恐预案

  伦敦系列爆炸消息传来,唐宁街10号首相府立马作出反应,数分钟后便启动了预算为20亿英镑(36亿美元)的反恐预案。

  自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遇恐怖袭击后,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便每年专拨20亿英镑预算用于反恐。

  接获伦敦发生爆炸消息数分钟后,战时内阁下令实施代号“竞争”的反恐预案。

  一名高级官员说:“消息一传到内阁,我们已经计划的一切便开始转动。人们直接各就各位,计划得以严格实施。”

  英军接到在伦敦街头采取行动的命令,以防首都遭受袭击。警察、消防员、护理人员以及各家医院进入完全戒备状态。

  伦敦警察厅向控制室增派人员,监控和协调应急反应。由爆炸和法庭科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也应召待命。

  爆炸死亡人数已经超过50人

  伦敦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在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证实,7日发生在伦敦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50人。

  布莱尔说,大量情报显示有一个恐怖组织在英国境内活动。从现场情况来看,爆炸绝对不是自杀式爆炸,爆炸装置可能被放在地铁列车的座位下面。他表示,警方将对制造爆炸事件的罪犯进行追踪,并将他们绳之以法。

  布莱尔还说,目前由于爆炸地点仍需要进一步检查,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但不大可能会超过100人。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8日援引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负责人安迪·海门的话说,恐怖分子所使用的高爆炸药不超过10磅,可以用帆布旅行包携带。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7日说,爆炸事件显示出“基地”组织活动的明显痕迹。

  爆炸伦敦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因系列爆炸事件而一度中断的伦敦公共交通8日已基本恢复正常。13条地铁线路除了发生爆炸的地点和线路仍然关闭外,其余线路已完全恢复正常。另外,路面交通的爆炸地点依然被封锁着。

  交通部门一名发言人说,目前地铁可能会有误点情况,部分线路也还不能开放。“我们力求提供接近正常水平的服务。”他说。

  现在,环线地铁仍然关闭。3个发生爆炸的地铁车站作为犯罪现场仍被警方封锁,因此技术人员无法前去检查损坏情况。“我们的确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让整个(地铁)网恢复正常。”伦敦交通部门发言人说。

  伦敦警察厅已经建议地铁乘客,如非必要,这两天尽量不要出门。警方呼吁市民保持警惕,有可疑情况马上报警。

  爆炸公共汽车误炸说占上风

  调查人员认为,地铁中使用的3枚炸弹显然通过定时器引爆,30路公共汽车则系遭自杀式袭击者误炸。

  一名官员说,在英国受到密切监视的数十名可疑恐怖分子似乎无人卷入伦敦爆炸案。

  搜寻线索的调查人员说,在地铁中使用的3枚炸弹显而易见系定时器引爆,而非手机或其他遥控装置,更非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摧毁30路公共汽车的第4枚爆炸装置目标本非公共汽车。

  伦敦反恐官员说,他们仍在试图确定爆炸物类型。其中一名官员臆测,7日上午9时47分车顶被炸裂的30路公共汽车误遭一名自杀式袭击者炸毁。

  《纽约时报》网站8日援引美英反恐官员的话报道说,另一种理论后来占了上风,即袭击者携带炸弹前往摧毁预定目标时,炸弹提前爆炸,致使公共汽车遭殃。

  针对有关地铁列车上发现两枚未爆炸包裹炸弹的报道,英国官员既不予以证实也不加以否认。

  爆炸监控网络监控录像助寻凶

  几乎所有伦敦人可能到达的公共场所,大多都有监控录像,它们无所不在。

  而在7日这天,监控录像成为警方的寄托所在。警方认为,伦敦的监控录像有可能已经记录下爆炸元凶的行迹,依照录像所示,他们可以找到系列爆炸的幕后凶手。

  警方披露,仅在伦敦各地铁站内就设有数千个摄像头,它们全天候监控着地铁内的各种活动。过去,警方通常使用遍及全城的摄像头缉拿刑事案件,借此曾成功破获不少大案。

  统计表明,伦敦各火车站内设有1800多个摄像头,而在整座城市的地铁交通网内,摄像头则多达6000多个,部分公交车上也安装有监控装置。

  此外,越来越多的伦敦人还习惯随身携带便携式数码相机,一些人的移动电话也有拍照功能。伦敦警方认为,随着调查的继续,线索会逐渐浮出水面。

  “那是我们将优先调查的对象。监控录像一方面是我们线索来源,另一方面也是法庭证据。”伦敦警察局专员布莱恩·帕迪克说。

  警方已经开始对安置在伦敦地铁和公交系统中的监控录像进行全面分析。同时,地铁出口和公共汽车站的监控录像也将纳入调查对象。

  爆炸幸运乘客下车逃过一劫

  在7日发生的伦敦爆炸事件中,有这样一名幸运的公交车乘客。当他从一辆双层公交车下车后片刻,这辆公交车就发生了强烈爆炸,造成数人丧生。

  这名乘客名叫理查德·琼斯,现年60岁,是一名项目经理。当他发现他乘坐的这辆公交车没有按照常规路线运行后,他立即下了车。大约10秒钟后,这辆车就发生了爆炸,车顶被爆炸掀开。

  当天早晨,第一次爆炸在伦敦地铁内发生。之后,大量地铁乘客涌上街头,于是这辆公交车改变了行车路线。目睹爆炸后,琼斯不断对人们说:“那时,我刚刚下车。”他对路透社记者说:“我只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刚下车,就感觉到了这次巨大的爆炸,并听到一声巨响。”

  爆炸目击证人发现可疑男子

  地铁遭遇第一次袭击56分钟后,30路公共汽车在塔维斯托克广场响起爆炸声。

  “我当时紧挨一名年轻男士站立。他不断把手伸入一个袋子内,”现年61岁的目击者理查德·琼斯告诉媒体记者,“他看起来像外国人。因为他看起来紧张,我便对他留意起来。”

  另外几名乘客也说,这名肤色深的男子看起来25岁左右。爆炸发生前数小时,他把手伸入袋子。“他不断弯腰把手伸入袋内。”一位姓斯科特的乘客说,这名乘客在爆炸发生前数秒钟下了车。

  如果自杀式袭击者的说法得以证实,那么袭击公共汽车在欧洲还属首次。综合新华社电  

  反思 恐怖袭击能否避免

  伦敦恐怖袭击发生后,英国人开始反思这样大规模的恐怖袭击能否避免。

  没有收到情报

  伦敦7日发生系列爆炸案,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的应对显得有些仓促和混乱。爆炸发生后,伦敦警察厅副助理督察布赖恩·帕迪克强调说,在此次恐怖袭击发生之前,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没有收到任何警告。

  “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此次袭击的警告,”帕迪克向新闻界表示,“没有任何机构或组织向我们警告将会发生的事情。”

  英国媒体此前曾报道说,以色列驻英国使馆曾提前收到了有关恐怖袭击的警告,但是以色列使馆对此断然予以否认。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英国政府曾多次拉响恐怖袭击的警告,并采取了严密的安全保护措施,但却没有发生任何意外。此次恐怖袭击发生前,英国政府却没有收到任何情报,更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这表明当局耗费巨资打造的反恐网络和情报系统存在问题和漏洞。

  袭击难以避免

  部分英国安全专家指出,英国想要防范所有恐怖袭击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简氏情报摘要》编辑亚历克斯·斯坦迪什说,即使在防范恐怖袭击措施最为严密的以色列,也不可能挫败所有袭击行动。斯坦迪什说,要想挫败这样的袭击行动,必须有情报人员渗透进入恐怖组织内部,获得相关信息,然后当局才能采取行动。但是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英国情报部门显然还欠缺火候,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情报部门也不敢夸下这样的海口。

  斯坦迪什认为,和4年前的“9·11”相比,英国安全和救援部门的应对显得从容得多,这表明政府制订的反恐措施还是收到了一定成效。英国安全和情报专家查尔斯·布莱克莫尔也持相同观点。

  “任何社会,无论是否做好了准备,面对这样技术极端的恐怖分子都显得很脆弱。”布莱克莫尔说。

  措施存在漏洞

  但是,也有一些安全专家指出,虽然政府的情报工作无法面面俱到,但是如果从以往其他国家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可以将袭击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10年前的7月,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武装人员在法国首都巴黎的地铁站中制造了类似的系列爆炸案,造成8人死亡,150人受伤。这起地铁爆炸案发生后,包括将地铁站中的垃圾桶焊死,使恐怖分子无法在里面放炸弹,这些措施至今仍然生效。相反,英国政府在这方面的措施就没有那么严密,从而给恐怖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