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英国警方全力戒备防范二次袭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2:01 新京报
英国警方全力戒备防范二次袭击(组图)

伦敦连环爆炸成为大多数欧洲报纸8日头条。截至目前,爆炸已造成超过50人死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国警方全力戒备防范二次袭击(组图)

在未发生爆炸的地铁站入口,不时能看到寻找失踪亲人的告示


  本报讯(记者 谢来)伦敦警方8日表示,伦敦7日上午发生的连环爆炸事件已造成超过50人死亡,另有700人受伤。袭击与西班牙马德里去年3月发生的连环爆炸案属于同一类型,目前英国警方正全力戒备以防范可能发生的二次袭击。

  定时装置引发爆炸

  虽然目前警方尚未完全确定发动袭击的方式,但调查人员称,“爆炸物很可能是定时炸弹”,发生在地铁的3起爆炸由定时器引爆,而30路公共汽车可能是被一名携带炸弹的袭击者误炸。

  据英国《卫报》报道,警方在地铁爆炸现场发现了可能用作引爆装置的“机械定时器”。《纽约时报》称,恐怖分子可能将这些爆炸装置安放在地铁车厢的地板上,之后便逃离现场。由于英国地铁经常无法收到手机信号,因此炸弹不一定是由手机或其他遥控装置引爆。

  《纽约时报》称,30路公共汽车发生的爆炸可能是袭击者所携炸弹意外提前爆炸。车上乘客说,当时一名神色紧张的20多岁棕色皮肤的乘客坐下后爆炸就发生了。此外,调查人员正试图从伦敦地铁中1800个摄像机拍下的画面中找到爆炸案的线索。

  “基地”组织嫌疑最大

  伦敦警方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组织表示对此负责的声明,也没有逮捕任何人。但爆炸案后不久,一个自称“‘基地’驻欧洲秘密组织”在网站上发出帖子,表示对伦敦发生的连环爆炸案负责。对此克拉克表示:伦敦连环爆炸案很可能与马德里“3·11”爆炸案是同一类型。他说:“我们正在认真研究网络上承认对爆炸事件负责的声明。但我们也不排除其他可能。”

  此前英国首相布莱尔谴责是伊斯兰极端分子发动了此次袭击。英国外长杰克·斯特劳也表示,袭击正是“基地”恐怖组织的风格。

  袭击可能再次发生

  伦敦警察总长伊恩·布莱尔8日表示:死亡人数可能还将继续上升,因为考虑到安全问题,目前搜救人员仍没能到达罗素广场地铁站爆炸的中心。另外,由于爆炸惨烈,双层巴士爆炸案的具体死亡数字也难以确定。

  英国内政大臣查里斯·克拉克也在同一天称,警方目前的首要考虑是防范第二次袭击。他说:“我们必须全力考虑面临再次袭击的可能,因此,我们的工作重心首先是确认罪犯身份并将其绳之以法。”伦敦警察局新闻办公室珍尼斯·努博尔警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完全考虑到了第二次遭受袭击的可能。”英国内政部新闻官员也告诉本报记者,内政部已在全市范围发出通知,要求伦敦市民乘坐公共交通时保持警惕,并将自己的行李拿在手中。

  专家观点 伦敦恐怖袭击可能是遥控爆炸

  北京市公安局防爆安检处原处长张恩伟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讯(记者 王姝)昨日,北京市公安局防爆安检处原处长(已退休)、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获得者张恩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仅根据现获得的伦敦大爆炸的有限线索,可初步判断出,这有可能是国际恐怖分子使用遥控炸弹达到的效果。遥控炸弹是目前国际恐怖分子的惯用爆炸武器。

  张恩伟说,遥控炸弹是随着BP机、手机等无线通讯技术兴起的,特点是“准确打击”,人为遥控引爆时间,比如莫斯科地铁大爆炸,犯罪分子用的就是遥控炸弹,在警察靠近炸弹时,发射出爆炸信号。绝大多数情况下,国际恐怖分子都会将炸弹放在自己的视线之内,在暗处观察,确认炸弹危害性可达到最大时,再发射信号。

  他说,遥控炸弹制作很容易,国际恐怖分子掌握的制作技术并无高明之处,但是,其炸药剂量很大,所以杀伤力很大。对于遥控炸弹,目前最有效的排除方式就是干扰仪,可切断手机、对讲机等发出的信号,使信号无法传递到炸弹上,有点类似于“屏蔽技术”。

  张恩伟说,机器人是排除遥控炸弹的一个最好角色,但遗憾的是,至今为止,国际上尚无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排爆机器人。

  危机应对 唐宁街10号启动战时内阁

  英国政府36亿美元反恐应对机制经受爆炸事件检验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太阳报》网站8日报道,当7日的系列爆炸消息传出,唐宁街10号首相府立即转入战时内阁,数分钟后便启动了预算为20亿英镑(36亿美元)的反恐应对体制。

  战时内阁启动

  由于首相布莱尔正在苏格兰主持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立即召集战时内阁开会。

  与此同时,伦敦交通部门有意宣布爆炸原因为“用电达到高峰所致”,力图减少恐慌。

  战时内阁开完会,主要阁员通过秘密通道转移到战时内阁防爆地下掩体内。这些大臣包括内政大臣查里斯·克拉克、国防大臣约翰·里德、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卫生大臣帕特里夏·休伊特以及普雷斯科特本人。在地下掩体内,他们同军事情报五处、军事情报六处、警察首脑联合会负责人以及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紧急磋商。整个行动由安全和情报协调员比尔·杰弗里主持。

  运转紧张有序

  随即,英军进入战时戒备,以防首都遭受袭击。警察、消防员、护理人员以及各家医院进入完全戒备状态。伦敦警察厅向控制室增派人员,监控和协调应急反应。由爆炸和法庭科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也应召待命。

  在伦敦街头,有标志和没有标志的警车赶赴各个爆炸现场。带着特殊装备,200名消防员和40辆消防车也奔赴现场。戴着呼吸装置、身着防护服的救护人员深入地铁隧道实施救援。

  与此同时,伦敦急救部门派出100多辆救护车把伤员送往医院。医生和护士也被派往现场。医护人员还给伤员贴上标签,以确定轻重缓急。伦敦7家医院转入重大事件运行模式。

  不久,布莱尔从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会场赶回伦敦,主持展开了第二次战时内阁会议。

  布莱尔鼓舞国人士气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首相布莱尔7日发表讲话强调,英国人不会被恐怖分子的恐怖袭击吓倒。

  布莱尔指出:“恐怖分子想用对平民的屠杀来体现他们的价值,这正是展示我们坚强决心的时刻。”他特别指出,广大的穆斯林民众,特别是那些生活在伦敦的穆斯林都是体面、守法的公民。

  他说,“恐怖分子企图用这样的行动吓倒我们,他们不可能,也不会成功”。

  伦敦交通开始恢复

  本报讯 (记者谢来)英国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8日逐步恢复运营。

  伦敦市区二环线地铁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媒体,8日早晨伦敦13条地铁线路中有5条已经全部恢复运营,另外4条部分恢复,7日遭到爆炸袭击的4条线路仍然关闭。

  路面的公共汽车线路从爆炸发生10多个小时后就开始恢复运营,但市中心一些遭受袭击严重的街区,公共汽车线路仍然没有开通。

  情报部门面临问责

  本报综合报道英国首都伦敦7日发生系列爆炸后,英国的情报部门开始面临问责压力。人们质疑这些恐怖分子如何能够逃脱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的监视,制造这起造成严重伤亡的恐怖事件。

  英国《卫报》报道说,英国情报部门的官员上月曾降低了英国的恐怖威胁级别。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的情报专家安东尼·格勒斯质疑说,这些官员为何会在英国举办八国峰会前夕作出这个决定。

  格勒斯说:“在一个明显将引起高度关注的政治事件发生前,他们却降低了(恐怖)威胁级别。”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