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罗约遭“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3:14 东南早报

  要求内阁全体辞职

  阿罗约本人拒下课

  早报讯深陷去年选举丑闻的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7日晚宣布,她已要求全体内阁成员主动辞职,但是这位女总统本人不会辞职。

  (小标题)拒绝辞职

  阿罗约在当天发表电台讲话说:“首先,我不会辞职。”

  “我将重组并巩固内阁,……要求内阁全体成员主动辞职。”阿罗约解释说,“这不是什么政治策略或者恶作剧。”

  阿罗约还坚持认为去年总统选举计票期间她与选举委员会官员进行交谈“没有过错”。

  此前曾有传闻,当天将有两名、甚至十多名内阁成员准备向阿罗约递交辞呈。舆论猜测,民意支持率持续下降的阿罗约这次提前主动要求他们辞职,显然是为了避免人们产生阿罗约政府面临内部崩塌的印象。

  然而就在当天,仍有大约5000名抗议者在马尼拉市的广场进行示威,呼喊着“马上把阿罗约赶下台!”的口号。媒体6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两成菲民众支持阿罗约继续执政,而有将近一半人认为阿罗约应该辞职。

  (小标题)反对者众

  在阿罗约发表讲话后,她的两名内阁成员、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迈克尔·德芬索尔以及政府大众传媒总监切尔盖·雷蒙对讲话表示支持。

  但反对派参议员、去年总统大选中名列第三的候选人潘菲洛·拉克松对阿罗约的讲话大加指责。“她对自己将任命谁来填补(内阁辞职后的)空缺毫无头绪。该辞职的是她,而不是她的内阁成员,因为她才是导致(菲律宾)政治动荡的原因。”

  菲律宾大学政治评论家亚历克斯·马尼奥质疑阿罗约的这番动作只是试图“延缓不可避免的事(总统辞职)”。“我的感觉是,这种政治赌博不会奏效,因为我们(社会)已经到了一个崩溃的临界点。”

  此外,原先支持阿罗约的一些宗教团体7日也转入了反对阵营,与反对派一起要求其下台。

  (小标题)归咎政体

  面对众多反对声,阿罗约声称国内政治动荡的根本原因是菲律宾不完善的政治体制。“我们的政治体制已经糟糕到如此地步,即使你没有缺点和把柄,你也很难在这样的体制中生存下去。”

  阿罗约表示,她将寻求对宪法和政治体制进行改革,以减少新内阁在运行过程中的阻力。

  菲律宾历史上曾有两位总统在任内因国内民众反对而被迫下台。1986年,在菲律宾执政长达20年的费迪南德·埃·马科斯政府被“人民力量”推翻;2001年,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也被民众赶下台,时任副总统的阿罗约此后宣誓就任菲律宾新总统。

  当地舆论批评说,在菲律宾现在的体制下,把国家元首赶下台“似乎太容易了”。

  阿罗约也由此警告反对者说,如果“人民力量”第三次将现任总统赶下台,那么将“使菲律宾在世人眼中成为一个政治体制极不稳定的国家”。(徐超)

  阿罗约丑闻大事记

  2005年6月初:反对派指控阿罗约的丈夫何塞·米格尔、阿罗约的儿子胡安·米格尔及阿罗约的亲戚从赌博业中收取非法回扣。

  2005年6月6日:菲律宾一家媒体6日播出了一段证明她在去年大选中舞弊的录音,但阿罗约随即反击说,这又是政治对手搞的名堂,录音显然被人“做过手脚”。

  2005年6月中旬:菲律宾国会本月中旬决定对涉嫌在去年总统选举中舞弊的现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展开调查,对此事一直保持沉默的阿罗约将不得不面对国会的质询。

  2005年6月27日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27日承认,她曾在去年总统选举计票期间与选举委员会官员进行过交谈。她承认,这是一个“判断上的失误”,但强调,此举没有影响选票统计结果,她也不会因此辞职。

  2005年6月29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丈夫约瑟·米格尔已经同意离开菲律宾前往其他国家。

  2005年7月7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7日晚发表广播讲话,宣布她已要求全体内阁成员主动辞职,以便为政府重组奠定基础,但她本人不会辞职。

  2005年7月8日菲律宾海陆空三军7月8日发表声明称,鉴于目前的动荡局势,首都马尼拉目前已经进入最高警戒级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