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系列爆炸五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3:14 东南早报

  据新华社电伦敦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在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证实,7日发生在伦敦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50人。目前由于爆炸地点仍需要进一步检查,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但不大可能会超过100人。

  据悉。8日伦敦市的交通已基本恢复正常,13条地铁线路除了发生爆炸的地点和线路仍然关闭外,其余线路已完全恢复正常。另外,路面交通的爆炸地点依然被封锁着。

  还有两枚炸弹没爆炸?

  英国警方表示,袭击地铁网络的三枚炸弹明显是由定时器引爆的,而不是由手机或其他遥控装置引爆,也不是自杀式袭击者所为。而第四个爆炸装置本来是被恐怖分子用于袭击另外一个目标的,然而却在一辆双层巴士上爆炸了。

  据悉,恐怖分子将装着炸弹的包裹带进地铁车厢里,并在“包裹炸弹”发生爆炸前离开了火车。有报道说,警方还在地铁车厢里发现了两枚未爆炸的炸弹。对于这一报道,英国官员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

  是否有“人弹”?

  据法新社披露,有关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参与了7·7爆炸案的说法目前在伦敦传得满天飞,说是7日发生的第四起袭击事件,即一辆双层公共汽车被炸事件,可能是由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干的。这起事件可能造成20人死亡。

  据这辆公交车上幸存的数名乘客讲,一名20多岁、皮肤黝黑的男子形迹非常可疑,他在爆炸发生几秒前不断地在一个包里翻寻着什么东西。61岁的项目经理理查德·琼斯对媒体称:“我就站在一个年轻男子旁边,他不断把手伸进一个包里,看起来像个外国人,我注意到他很紧张。”

  伦敦一家医院的护士特伦斯·穆塔萨称,他治疗过的两名伤员说过,有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车上,那人把自己炸成了碎片,“那名男子坐下后不久,爆炸就发生了”。

  对于这一“人弹”说法,法新社认为,如果传言被证实,那将是欧洲发生的首起自杀式袭击事件。

  爆炸前警方是否知情?

  “9·11”发生后,作为美国铁杆盟友的英国立即加强了本国的反恐工作。“9·11”一周年、两周年、三周年之际,英国都安然度过,但是,恐怖阴云还是在第四年笼罩了英国。

  伦敦地铁爆炸案发生后,美联社援引以色列方面的消息称,伦敦警察厅在爆炸发生前几分钟,曾得到将遭到恐怖袭击的警报。但英国警方立即对上述报道予以否认。随后,以色列外长沙洛姆也否认了有预警一说。

  以色列会是下一个目标?

  据以色列《哈阿雷兹报》报道,在“基地”组织的袭击名单中,以色列一直榜上有名。英国伦敦7日发生的爆炸案,再次向以色列发出警告:必须时刻准备应对恐怖分子发动的突然袭击。

  “基地”组织以往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都未能获得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危险已经过去。对以色列来说,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及黎巴嫩真主党是恐怖威胁,但“基地”组织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尽管以色列没有参与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但由于以色列与穆斯林国家存在冲突,所以也是“基地”组织的袭击目标之一。“基地”组织很可能出于宗教原因而选择袭击以色列。目前,以色列本土并未受到“基地”组织的袭击,但其他犹太人目标,如突尼斯、摩洛哥及土耳其的犹太教堂等,都受到过恐怖威胁。

  英国人参与恐怖袭击?

  着眼于打击恐怖主义,英国对其安全机构实施改革,成立了一个新机构———联合恐怖主义分析中心。这个中心把对内、对外和军事情报机构以及政府通信总部通信拦截中心和警方相关部门整合到了一起。像其他欧洲国家一样,英国官员也越来越对本土滋生的武装人员放不下心。这些人独立活动,与已知恐怖嫌疑犯联系后让人追查不到踪迹。

  此外,这些小团体不依赖外界的资金或技术支持,也不接受外界命令,因而更加难以动用反恐举措实施堵截。

  一种说法是,伦敦系列爆炸案就是这样一个受“基地”组织激发的英国本土自治小团体所为。英国内政国务大臣黑兹尔·布利尔斯今年年初在一次会议上说,先前对外国人威胁的关注已经让位于对“英国公民越来越多参与恐怖主义”的关注。

  从伦敦爆炸案作案方式看,作恶者需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这种事并非一个月前才从国外来到这里的人所为,显而易见是准备相当时间发动的袭击。”(早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