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经历者又遇恐怖“7·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对于那些曾经经历过2001年“9·11”恐怖袭击的美国人来说,7日的英国伦敦系列爆炸又让他们回到了那惨痛的一天。有些人因“9·11”移居英伦,但却又遭遇了“7·7”恐怖袭击。

  纽约前市长离爆炸点很近

  美国纽约前市长鲁道夫·朱利亚尼说,7日的伦敦度过了可怕与不安的一天。这一天,他距离发生爆炸的伦敦地铁站仅百米之遥;这一天,又让他想起自己2001年在职时纽约的恐怖一日。

  伦敦利物浦大街地铁站附近的列车隧道内7日爆出了系列爆炸第一响。而当时,朱利亚尼就在地铁站附近的一座宾馆内。朱利亚尼当天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说,“这勾起了我可怕的不安回忆。”“我迅速回想起‘9·11’。”2001年“9·11”事件发生时,朱利亚尼时任纽约市市长。他后来处理“9·11”后事时的沉着与果断也一直深受各界赞誉。

  警报声唤起最可怕的记忆

  “全是警报的噪音。”金融公关专家德博拉·斯科特说。当年“9·11”事件发生时,她就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子星大楼内。得幸生还后,她来到伦敦,在伦敦的金融区安下了身。“今天你听到的全是警报声,各种警报声,与那一天一模一样。那是最可怕的记忆。”斯科特说。数名4年前在纽约亲身经历过那场袭击的银行家7日这天在伦敦又体验了一次昔日的恐慌感觉。刺耳的声音让他们不得不拾起回忆,回到那个至今仍心有余悸的恐怖日。

  心理“伤亡”无法统计

  也有人觉得,与“9·11”相比,英国人不会比美国人承受更多的负面影响。“我认为,或许是因为爱尔兰共和军长期在英国作祟的原因,英国人已经习惯了这些袭击。我记得,纽约在经历了‘9·11’之后,立刻就变成了废墟,心理的废墟,英国人至少没有那样的感觉。”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商人说。在事实层面,伦敦7日遭受袭击后的人员伤亡确实要比纽约和马德里小一些,但心理方面的“伤亡”,却无法统计。“最让我觉得恐怖的是,当我听见警报时,竟然不自主地神经过敏起来,我这才发现自己还没有走出‘9·11’的阴影。当我无法接通丈夫和父母的电话时,我紧张万分。”斯科特说。

  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阴影笼罩伦敦爆炸幸存者

  英国首都伦敦7日遭受一系列爆炸袭击,造成重大伤亡。英国心理学家认为,即使是那些没有受伤的事件幸存者,也可能会在心理上留下长期的阴影。伦敦大学学院创伤心理学家詹姆斯·汤普森说:“虽然伦敦人一直知道有这种可能(遭受恐怖袭击),但他们不得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认识到,这真的发生了。接下来,他们的行为会发生较大改变。”汤普森说,“人们可能会花比平常多的时间看电视以了解发生了什么。如果不是必须,人们将避免进入伦敦。这可能意味着购物者将变少,但公交系统的乘客人数可能会保持不变。人们会变得更加焦虑,可能会避免乘坐地铁。”他还预计人们对遗弃的包裹和他人的可疑行为将更加警惕。

  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