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总统府证实埃及驻伊首席外交官被杀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51 生活报

  “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7日通过互联网宣称,该组织已杀死了在巴格达绑架的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伊哈卜·谢里夫。埃及总统府7日证实谢里夫已经遇害,并对此表示谴责。

  “基地”组织网站上公布的录像没有显示谢里夫遇害的画面,一名长相看似谢里夫的男子自述是埃及驻伊拉克利益代表处的负责人。“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声明中称谢里夫
为“异教徒”,已对他执行了裁决。声明还说,没有及时宣布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是为了“抓到更多的外国驻伊拉克使节”。“伊拉克现在不安全,连美国人都无法自保,更不用说其他人”。

  51岁的谢里夫是埃及驻伊拉克利益代表处负责人,2日晚在巴格达西部被劫持。“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日宣布对绑架事件负责,并威胁处死谢里夫。埃及政府今年6月曾表示将把埃及在伊拉克的外交使团升级为大使馆,谢里夫也于6月1日被正式授予大使衔,埃及将成为首个向伊拉克派驻大使的阿拉伯国家。

  在谢里夫遇难的消息传出后,伊政府发言人库巴7日向谢里夫的家人表示了慰问,他说,“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这揭示了类似组织丑陋的面目”。“这些人不是伊拉克人,他们称别人为‘异教徒’,却在伊拉克制造混乱”。

  埃及总统府发表声明强调埃及一贯支持伊拉克的立场绝不会因此而改变。阿盟秘书长穆萨7日说,阿盟与全体伊拉克人民进行合作的决心不会动摇,也绝不应该因为这伙极端分子的所作所为而对阿拉伯国家在伊拉克的工作进程产生影响。

  除谢里夫遭绑架遇害事件外,巴林驻伊拉克代办安萨里5日在巴格达驾车上班途中遭武装人员伏击受伤,巴基斯坦驻伊拉克一名高级外交官的车队5日遭武装分子袭击,俄罗斯大使馆的车队3日在巴格达机场公路上遭到武装人员枪击。

  在发生一系列针对驻伊外交人员的袭击后,巴基斯坦遇袭外交官已于6日离开伊拉克,巴林外交官预计也将于近日内撤出伊拉克。约旦副总理马阿谢尔说,约旦决定将向伊派驻大使,但会等一段时间,直至安全保障得到落实。

  目前伊拉克和美国正努力防止驻伊外交人员大规模撤离的局面出现。伊过渡议会安全委员会主席贾瓦德·马利基7日说,考虑到伊拉克政府给予的安全保障,谢里夫的悲剧不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在伊拉克驻设使馆。伊内政部长贾巴尔6日表示,伊政府计划加强对外交人员的保护,但他提醒驻伊外交官不要放松警惕。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发言人亚当·霍布森说,“伊拉克是一个危险的地方已不是什么秘密,我们相信国际社会通过建立并维持外交队伍来支持伊拉克是很重要的”。

  目前约有40多个国家在伊拉克驻有不同级别的外交代表。分析人士认为,武装组织对驻伊外交官的袭击意在破坏伊拉克的外交努力,使新政府的外交重建受挫。

  (新华社电)(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