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调查人员一头雾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05 天津日报

  受密切监视的可疑恐怖分子无人涉案

  英国首都伦敦7日发生系列爆炸袭击后,警方对发动袭击嫌疑人的调查工作面临巨大考验。

  警方任务艰巨

  数千小时的监控录像、成吨的爆炸残骸……这些都是英国警方开始调查这起重大案件所面对的“素材”。

  伦敦市区布满了闭路电视监控器。英国安全专家、前反恐情报官员查尔斯·休布里奇说,对于数千小时的录像,调查人员得花上更多时间来仔细研究事件的前因后果。更为糟糕的是,录像可能属于不同机构管理,它们相互间的协调工作将耗去警方极其有限的宝贵时间。

  休布里奇还表示,警方还将调查爆炸发生前后事故地方附近所有可疑的手机通话记录。在马德里连环爆炸发生后,西班牙曾幸运根据一条可疑手机线索捕捉到数名恐怖嫌疑人。

  考虑到爆炸嫌疑人有可能在袭击中丧生,警方还将对爆炸现场留下的残肢或血液进行法医鉴定,以试图捕捉到任何有希望的线索。

  然而,种种调查方案所要耗费的时间都将给警方带来巨大压力。休布里奇说:“(袭击者)还没有逮捕归案,就很可能发生第二轮袭击,因为他们没有理由不这么做,他们将利用所有可乘之机再次进行谋杀活动。”

  巴士系误炸?

  截至7日晚,伦敦警察厅面临的问题远远多于答案。

  一名官员说,在英国受到密切监视的数十名可疑恐怖分子似乎无人卷入伦敦爆炸案。

  搜寻线索的调查人员说,在地铁中使用的3枚炸弹显而易见系定时器引爆,而非手机或其他遥控装置,更非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摧毁30路公共汽车的第4枚爆炸装置目标本非公共汽车。

  伦敦反恐官员说,他们仍在试图确定爆炸物类型。其中一名官员臆测,7日上午9时47分车顶被炸裂的30路公共汽车误遭一名自杀式袭击者炸毁。

  《纽约时报》网站8日援引美英反恐官员的话报道说,另一种理论后来占了上风,即袭击者携带炸弹前往摧毁预定目标时,炸弹提前爆炸,致使公共汽车遭殃。

  这些官员说,放置地铁列车上的炸弹属于包裹炸弹,袭击者逃离车厢后爆炸。

  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说,袭击过后,英国当局对一个可疑包裹实施了“限定引爆”。但他不能证实这个包裹是否属于炸弹。

  针对有关地铁列车上发现两枚未爆炸包裹炸弹的报道,英国官员既不予以证实也不加以否认。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