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面对恐怖的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07 东方网-文汇报

      文/宋琤

      在伦敦“七·七”爆炸事件发生后,对恐怖分子残暴行径的声讨在第一时间充满了世界各国的报端,文明和人道对野蛮和恐怖的控诉在全世界汇合成了同一个最强音。

      然而,在愤怒和悲伤之外,有一种无形的东西让人感到振奋,它超越对血腥和死伤的关注——一种生命的勇气战胜了恐惧的歇斯底里。从电视镜头上,从现场报道里,人们看到的是伦敦居民面对恐怖袭击表现出的冷静和勇气。在地铁车厢里,人们为了躲避浓烟而迅速趴在地
板上,等着有人指挥他们出去;数十万伦敦居民从各个地铁站疏散了出去,强忍着愤怒和恐惧继续徒步走向办公室或各自的目的地……

      冷静是一种坚强,面对危险让生活继续下去需要勇敢,这正是对恐怖分子最大的藐视和反击。然而,面对仇恨,揭露真相则需要更大勇气。在“七·七”惨案发生后,英美一些主流报纸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理性。英国《卫报》昨天发表社论称,“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保卫我们的价值和生活方式。但是,这不仅仅需要加强安全警卫来防止他们再次袭击,同时也包括,需要我们尝试着去理解他们为什么要实施如此邪恶的暴行,这意味着我们应该绝不放弃一个开放的社会所需要的所有价值,包括宽容和文明的自由。”

      另外一篇评论员文章写道,“这场袭击是何等野蛮!但是,当在非洲每天有30000个儿童濒临死亡的同时,美国的250000个棉农却坐享着政府的高额补贴,这或许也是一种野蛮;对孟加拉国面临着因为全球气候变暖而带来的洪水威胁视而不见也是一种野蛮;又或者,把武器出售给强迫娃娃当战士的政权也是一种野蛮……”

      《纽约时报》的一篇专栏文章则写道:“(对恐怖袭击的)恐惧早就带来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发达国家为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做得还远远不够?为什么4年所谓的反恐战争后,基地和本·拉登还在活动?为什么当美国陷在伊拉克泥潭里不能自拔的同时,基地的领导人们仍在外面自由行事?”

      这些问题发人深思,为“野蛮”做出那样类比更需要智慧。这或许是在这个世界遭受了太多的折磨和谎言之后,人们理性和勇气的回归,这是面对恐怖应有的态度。为了全人类的文明和安全,这个世界需要坚定不移地反恐,但反恐的成功决不可能来自狭隘的利己主义,只能最终来自揭露真相直面真相的勇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