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案令八国峰会议题改为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9:59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电7日早晨,正当在英国参加八国峰会的各国首脑打算开始讨论消除贫困和全球变暖议题之际,在首都伦敦发生的系列爆炸案却把会议的主要议题转向了全球反恐。

  虽然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表示,这次爆炸事件并没有使八国峰会偏离正轨,但他事后发表的声明和其他与会首脑的表态都表明,这次峰会的焦点议题已被转向反恐斗争。

  在返回伦敦处理此事之前,布莱尔情绪激动地说,参加八国峰会的各国首脑将齐心协力,将这次事件的制造者绳之以法。爆炸发生后,与会的美国总统布什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都表示,他们国家将加强警戒,防止恐怖袭击的发生。

  八国峰会原计划于7日讨论消除贫困和气候变暖议题,并于8日发表一份声明。当天早晨发生的爆炸事件推迟了这项日程安排。一些国际救援组织成员和环保主义者担心,爆炸事件将使得峰会的主要议题转向已经进行了4年的反恐战争,而原定的议题将被搁在一边。

  为了悼念这次爆炸事件中的死难者,在八国峰会举办地———苏格兰的鹰谷,所有英国国旗都降下一半。此外,英国警方还从伦敦向鹰谷增派了警力。

  峰会举办地内原来拥挤的媒体中心如今显得十分“空旷”。数百名记者匆匆搭乘飞机和火车赶往伦敦采访。

  这次爆炸事件发生后,与会的各国首脑纷纷发言表态。虽然布什和布莱尔高举反恐大旗,但各国似乎并非如布莱尔宣称的那样“齐心协力”。

  美国总统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将把反恐战争进行到底,直至这种“仇恨的意识形态”消亡。虽然法国和英国在欧盟预算问题上分歧严重,但法国总统希拉克仍表示,法国将同英国“团结一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表示,日本“完全支持”英国,并将不遗余力地参加反恐战争。

  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却发表了他的不同意见。普京说,这次爆炸事件显露出,全球的反恐行动仍有不团结之处。他呼吁西方国家放弃在反恐行动中的“双重标准”。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