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伦敦30路公交车毁于人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01 南方都市报

  伦敦30路车毁于“人弹”

  爆炸前,有人看见一深肤色男子不断把手伸进袋子两名女士说,“人弹”刚坐下,爆炸发生了

  伦敦警察局长伊恩·布莱尔8日说,已有50多人死于7日的系列爆炸。英国首相布莱
尔说,大量情报显示,一个恐怖组织在英国活动,而爆炸绝不是自杀式爆炸。一名英国官员说,在英国受到密切监视的数十名可疑分子无人卷入爆炸案。

  但是,调查人员认为,地铁中的3枚炸弹显然是通过定时器引爆,袭击者逃离车厢后爆炸;30路公共汽车则被自杀式袭击者(人弹)误炸。

  8日,《纽约时报》网站援引美英反恐官员的话说,袭击者携带炸弹去摧毁预定目标时,炸弹提前爆炸,30路公共汽车遭了殃。

  英国广播公司昨天援引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负责人安迪·海门的话说,恐怖分子使用的高爆炸药不超过10磅,可以用帆布旅行包携带。

  7日上午,在地铁遭第一次袭击56分钟后,30路公共汽车在塔维斯托克广场被炸,车顶裂开。车上几名乘客说,在爆炸发生前数秒钟,他们看见一名深肤色年轻男子翻动袋子。

  现年61岁的项目经理理查德·琼斯说:“我当时站在车上,紧挨一名年轻男子。他看起来像外国人,不断把手伸入一个袋子里。因为他看起来很紧张,我对他留意起来。”

  另外几名乘客说,这名深肤色男子看起来25岁左右。一位姓斯科特的乘客在爆炸前数秒钟下了车,也证实说:“他不断弯腰把手伸入袋内。”

  伦敦“大学学院医院”护士特伦斯·穆塔萨说,他救治的两名年轻女士说,她们确信30路公共汽车上有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把自己炸成了碎片。

  穆塔萨说:“她们说,这个家伙刚坐下,爆炸就发生了。她们认为这是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

  数家英国报纸也坚信,“人弹”参与了伦敦爆炸案。《每日镜报》甚至以“自杀式恐怖”为题报道爆炸案。

  考虑到爆炸案嫌疑人有可能在袭击中丧生,警方将对爆炸现场留下的残肢或血液进行法医鉴定。

  情报部门事前没情报 本土恐怖分子有嫌疑

  恐怖分子逃过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的监测,给伦敦造成重大伤亡和混乱。英国警方和情报机构官员承认,在警方和军事情报五处近日收集的情报中,没有关于此次袭击的警告。

  伦敦警察厅副助理督察布赖恩·帕迪克说:“没有任何机构或组织警告我们将会发生什么事。”

  上月降低警戒级别

  英国《卫报》8日报道说,就在上个月,情报首脑将对“基地”组织的警戒级别下调一级。

  布鲁内尔大学情报专家安东尼·格勒斯说,为何情报机构在英国举办八国峰会前降低警戒级别,公众会有疑问。他说:“在客观上,当时明显处于政治敏感时期,但他们降低了警戒级别。”

  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一名女发言人说:“政府不就警戒级别发表评论。”

  作案人十分熟悉伦敦

  英国情报专家发出警告:本土恐怖分子更难防范。

  英国已成立一个新机构——联合恐怖主义分析中心,把对内、对外和军事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通信拦截中心和警方相关部门整合在一起。西班牙和澳大利亚也采取了类似模式。像其他欧洲国家一样,英国反恐官员也越来越注意本土的武装分子。这些人独立活动,很难查到踪迹。国内的恐怖主义小团体不依赖外界资金、技术支持,不接受外界命令,反恐举措对他们更难生效。

  英国媒体有一种说法:伦敦系列爆炸案元凶就是一个受“基地”组织启发的本土自治小团体。

  今年年初,英国内政国务大臣黑兹尔·布利尔斯说,对外来威胁的关注已让位于对“英国公民参与恐怖主义”的关注。

  安全事务专家克劳德·莫尼克特说,从伦敦爆炸案作案方式看,作案者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并非一个月前才入境的人所为”。

  调查素材

  残骸与残片

  英国法医学鉴定专家在爆炸残骸中寻找蛛丝马迹。他们多来自英国政府“法庭科学处”。

  30路公共汽车爆炸后不久,法医学鉴定专家就赶到了现场。他们跪在地上,用双手在残骸中搜寻线索。英国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专家亚德里安·利纳克尔说:“碎片会分布在广阔的区域。其中任何一块碎片——尤其是炸弹碎片,都极其宝贵。”相关工作会持续数星期。

  监控录像

  据统计,一个伦敦人平均每天接受300多次录像。全英公共场所共配有约420万套监控录像装置,其中大多数在伦敦。伦敦各火车站设有1800多个摄像头,在地铁交通网内摄像头多达6000多个。在7日的系列爆炸发生后,监控录像就成了警方的一大希望,他们希望监控录像记录下了凶手的踪迹。

  英国安全专家、前反恐情报官员查尔斯·休布里奇说,对于数千小时的录像,调查人员得花更多时间仔细研究。糟糕的是,录像可能属于不同机构管理,协调工作将耗去警方宝贵的时间。

  一些批评人士说,大量的监控录像使警方的调查失去重点,整日观看没有实质意义、冗长的画面。

  便携相机,拍照手机

  很多伦敦人习惯把便携式数码相机带在身边,手机也有拍照功能。爆炸发生后,最早一批近距离现场照片就来自照相手机。一名乘客发出了一张模糊、曝光不足的照片。当时他正和其他几十人被困在国王十字车站附近隧道里。从照片上看,地铁车厢门已被撬开,使乘客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尽管拍摄水平比较业余,但这张照片在几小时内就出现在各国的电视屏幕上和网上。

  本版文字:新华

  图:

  杂乱的爆炸现场,可能隐藏着破案的线索。

  7月8日,在伦敦街头,一名警察就7日的爆炸事件询问一名男子。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