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面积烧荒灭绝澳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07 江南晚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7月7日电距今约4.5万年前,澳大利亚大陆上曾经历过一次大规模的动物灭绝,较大体形的动物特别是哺乳动物几乎突然消失。由于人类在5万年前首次进入澳大利亚,多数科学家把大型动物的灭绝与人类移民联系起来。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吉福德·米勒等人,分析了两种鸟蛋化石之后发现,人类使大型动物灭绝的原因可能在于他们用火大面积烧荒,改变了澳大利亚的表面植被。

  原先的温暖、湿润的草地被半沙漠性植被代替,整个生态圈遭到破坏,来不及改变“饮食习惯”的植食性动物率先灭亡,以植食性动物为食的肉食动物紧随其后,形成动物灭绝的“连锁反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