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里克·鲁德:微软接班人、敢与盖茨争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虽然距离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和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巴尔默退休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他们的接班人已经浮出水面。他就是现年38岁的微软高级副总裁兼服务器部门主管埃里克·鲁德。

  盖茨对他很器重

  鲁德在美国的斯塔滕岛(StatenIsland)长大,少年时代就颇有科学天赋,高中时期就曾经用IBM小型计算机编过程序。就读于布朗大学时,原本打算参加海洋生物学专业测试的他,最终选择了更具挑战性的计算机专业。

  鲁德1992年加盟微软,20出头时,就成为微软的产品经理,领导工程师小组研究网络技术、Windows工具软件和编程工具软件等。1997年,盖茨挑选鲁德作为他的技术助手,鲁德在这个职位上一直工作到2001年,这比其他任何人担任这个职务的时间都要长。

  作为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助手,年轻的鲁德并不认为他只是个生活在巨人阴影下的小人物。相反,他表现出了一种“超越等级观念”的勇气。

  据微软公司前高管斯尔夫伯吉回忆,在一次关于Windows技术问题的讨论时,当时只有20多岁的鲁德与比尔·盖茨发生了争论。鲁德非常严肃地指出盖茨的错误,他说:“比尔,我可以肯定你的结论是错误的!”更让人吃惊的是,盖茨等他说完后,做出了让步,他说:“嗯,我想是我错了,你的意见是对的。”

  一切为客户着想

  当然,要领导微软这样一个软件王国,除了要拥有精湛的技术以外,卓越的商业才能也是必不可少的。过去几年里,鲁德执掌的服务器部门年度营业收入增幅达到了15%到20%,目前年销售额接近100亿美元。

  此外,在微软高管中,鲁德在拉近公司与客户间距离方面的成绩最为显著。在鲁德领导的公司中,大约有一千名工程师和产品经理都在最近两年建立了自己的博客网站,用以与客户进行在线沟通。为了更加接近全球客户,鲁德在去年8月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举家搬往巴黎,而他自己的办公地点也由西雅图的公司总部搬到巴黎。

  鲁德的努力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微软公司的一家从事木材和造纸业务的客户对鲁德的评价是,“他就是我们需要的那种善于与别人愉快合作的软件供应商。”正因为此,该公司决定对微软公司的服务器软件增加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公司没有哪个人是理所当然的继承人。比尔·盖茨和史蒂夫·巴尔默都只有49岁,他们也没有流露出想退居二线的意思。为什么他们会把38岁的鲁德作为下一代公司领导人中的领跑者推到前面呢?也许斯尔夫伯吉的一句话最能说明其中的缘由:“比尔和史蒂夫在鲁德的身上看见了他们自己的影子。”(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