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天出席50多场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31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陈鹤高杨国强)6月30日至7月7日,胡锦涛主席应邀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和在英国鹰谷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

  8日,陪同胡锦涛主席出访的外交部长李肇星介绍了这次访问的成果。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短短8天内共出席了50多场活动,多边、双边活动并举,正式会谈会见和参
观考察结合,议题涉及睦邻友好、我与主要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等多项内容,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概括地说,突出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

  、巩固睦邻友好,提升战略合作。访问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期间,胡锦涛主席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宣布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确定中俄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对俄累计投资120亿美元的目标,提出中哈2010年将两国贸易额提升至100亿美元目标,有力推动了双边务实合作。

  二、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胡锦涛主席在阿斯塔纳峰会期间,通过出席大小范围会谈和双边会晤等深入阐述了对上海合作组织今后工作重点的建议,提出加强区域经贸合作的具体措施。此外,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一系列合作倡议。这些举措体现了我对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坚定支持。

  三、推进全球合作,妥善应对挑战。胡锦涛主席此次出席“8+5对话会”,是继2003年出席埃维昂会议后第二次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针对当前世界面临的地区冲突不止、贫富差距拉大、恐怖主义、环境恶化等严峻挑战,胡锦涛主席明确提出,要共同努力保持世界经济增长,加强政策磋商,推动解决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开展务实合作,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深化南北对话,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等4点主张。

  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充分实现了“增加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深化互利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以及“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积极务实,合作共赢”的既定方针,是一次成果丰硕的重大外交行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