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袭击根本吓不倒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46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虽然说“7·7”恐怖袭击事件打乱了英国人的生活,但在恐怖威胁面前,英国人再次表现出了60多年前不列颠之战的那种顽强精神,以自己的坚韧,以及对威胁的蔑视来回应恐怖分子的袭击。

  【唐宁街10号】

  英战时内阁紧急开会

  伦敦连环爆炸消息传来,唐宁街10号首相府立刻作出反应,数分钟后便启动了预算为20亿英镑(36亿美元)的反恐预案。

  主要阁员进地下掩体

  英国《太阳报》网站8日报道说,接获消息后,助手们匆匆闯入唐宁街10号内阁每星期例会会场报告。

  由于首相布莱尔正在苏格兰主持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立即召集战时内阁开会。

  与此同时,伦敦交通部门有意宣布爆炸是因为“用电达到高峰所致”,力图减少恐慌。

  战时内阁开完会,主要阁员通过秘密通道转移到战时内阁防爆地下掩体内。这些大臣包括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国防大臣约翰·里德、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卫生大臣帕特里夏·休伊特以及普雷斯科特本人。

  在地下掩体内,他们见到了军事情报五处、军事情报六处、警察首脑联合会负责人以及政府首席科学顾问。

  整个行动由安全和情报协调员比尔·杰弗里主持。

  启动“竞争”反恐预案

  自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遇恐怖袭击后,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便每年专拨20亿英镑预算用于反恐。

  接获伦敦发生爆炸消息数分钟后,战时内阁下令实施代号为“竞争”的反恐预案。

  一名高级官员说:“消息一传到内阁,我们已经计划的一切便开始转动。人们直接各就各位,计划得以严格实施。”

  英军接到在伦敦街头采取行动的命令,以防首都遭受袭击。警察、消防员、护理人员以及各家医院进入完全戒备状态。

  伦敦警察厅向控制室增派人员,监控和协调应急反应。由爆炸和法庭科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也应召待命。

  各部门运转有条不紊

  英国交警负责人安迪·特罗特说:“这是一起重大事件,一开始就显而易见。”

  有标志和没有标志的警车赶赴各个爆炸现场。带着特殊装备,200名消防员和40辆消防车也奔赴现场。戴着呼吸装置、身着防护服,他们深入地铁隧道实施救援。

  与此同时,伦敦急救部门派出100多辆救护车把伤员送往医院。

  医生和护士也被派往现场。医护人员还给伤员贴上标签,以确定轻重缓急。伦敦7家医院转入重大事件运行模式。

  一旦认为恐怖分子使用电话引爆爆炸装置,关闭通信系统的应急方案则将启动。

  伦敦应急部门已经举行至少10次大规模反恐演习,其中包括应对伦敦地铁遭遇多枚炸弹袭击的情况。

  布莱尔从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会场赶回伦敦后,主持展开了第二次战时内阁会议。

  【英国民众】

  “用静默来蔑视外界威胁”

  在7月7日清晨恐怖袭击发生后,在伦敦街头到处都能见到拿着手机询问亲人下落的人。到了晚上,伦敦人手中的手机变成了地图,因为很多英国人平常都搭乘地铁出行,对于地面交通情况并不熟悉,因此在袭击事件发生后,他们不得不借助地图来寻找自己的回家之路。

  “人们变得更友善了”

  一位37岁的伦敦导游对记者说:“作为英国人,我们会继续自己的生活,这(袭击)根本吓不倒我们。看,这么多人都在街上走,这才是英国。”

  美联社表示,尽管7日的恐怖袭击给伦敦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和严重的人员伤亡,但伦敦人立即发扬出了自己前辈在二战期间面对纳粹德国轰炸机群时所表现出的优良传统———坚韧,用静默来蔑视外界威胁。

  在伦敦街头,不少志愿者帮助伤者离开现场,很多人纷纷把手机借给陌生人,让他们能打电话回家报平安,成千上万的民众要么自觉地在汽车站前整齐排队等待回家,要么干脆徒步走回家,但几乎没有人因此抱怨什么。

  一位徒步回家的伦敦公务员对记者说:“在袭击发生后,人们变得更友善了。在此之前,你如果在路上走的话,几乎很少有人会对你微笑。但现在人们开始互相帮助,他们会停下帮别人指路,并在别人的帮助下找到回家的路。”

  一位正在伦敦旅游的挪威游客也感叹道:“我不敢相信街上的气氛竟然会如此平静,人们都没有惊慌。”

  继续搭乘地铁巴士

  此外,虽然大多数英国人都反对自己国家卷入伊拉克战争,但在袭击发生之后,英国国内并没有像“3·11”之后的西班牙那样,立即出现要求政府撤军的强大呼声。

  7月8日,尽管恐怖威胁的阴影依然存在,但很多伦敦居民还是继续搭乘地铁和巴士上班。不过一些伦敦市民也承认,他们虽然感到害怕,但却没有选择余地,只能继续冒险。

  一位32岁的伦敦市民在走出地铁口时对记者表示:“我感到很害怕,但你又能做什么?这是我上班最快的方法。”

  【伦敦交通】

  基本恢复正常

  英国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在经历7日的连环爆炸袭击后,8日早晨恢复运营。

  伦敦市区二环线地铁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华社记者,8日早晨伦敦13条地铁线路中有5条已经全部恢复运营,另外4条部分恢复,7日遭到爆炸袭击的4条线路仍然关闭。

  路面的公共汽车线路从爆炸发生十多个小时后就开始恢复运营,但市中心一些遭受袭击严重的街区,公共汽车线路仍然没有开通。

  伦敦上班高峰一般在上午9点左右,早上7点记者看到大街上行人稀少。一位徒步赶路自称戴卫的小伙子说,“我要到市中心的金融城。平常都要乘地铁到公司,但今天我想徒步去,一方面想在路上看一下昨天的爆炸现场,一方面心里确实多少有些紧张”。

  【金融市场】

  阵痛不会太久

  记者李耀宗

  尽管伦敦遭遇了二战以来伤亡最惨重的恐怖袭击,但全球金融市场很快摆脱了它的阴影。

  美国股市先跌后涨,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度下跌1%,终场收涨0.3%。市场认为这次袭击对于经济和获利增长没有太大影响。

  在袭击当天,欧洲股市出现近一年来的最大跌幅,英国金融时报指数跌1.4%。但昨天欧洲股市的早盘已经出现上涨,伦敦时间上午8:14,道琼斯欧洲50指数上涨25.19点,至3059.57点。可能受袭击打击最大的英国航空和壳牌运输与贸易公司甚至出现在领涨的行列中。

  除了股市恢复元气,原油期货也收复了失地。连环爆炸曾使油价下跌了4美元以上,但昨天原油价格从盘中暴跌的局面中大幅反弹,不断增强的飓风Dennis盖过了伦敦爆炸案引发的经济不确定因素。

  金融市场恢复如此之快,可能是从历史中找到了信心。历史经验显示,伦敦的经济阵痛不会持续太久。

  分析师表示,市场对类似事件的反响往往非常短暂,除非对经济有深远影响,基本面才是关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