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G8峰会同意对非援助5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0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尽管经历伦敦系列爆炸带来的强烈震荡,由英国首相布莱尔主持召开的第31届八国工业集团首脑会议(G8峰会)仍按计划完成了会议议程。当地时间8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21时),为期3天的G8峰会在苏格兰闭幕。G8领导人签署公报,同意向非洲援助500亿美元,但与会各方就遏制全球暖化所达成的进展有限。

  500亿美元扶贫

  在得到日本“最后关头”的妥协后,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迎来了他的又一次“重大胜利”。G8公报宣布,在2010年之前,将把向非洲提供的援助从现在每年的250亿美元提高到500亿美元。布莱尔称,在“7·7”伦敦爆炸后,公报体现了“在死亡面前我们团结起来、采取行动的坚定信念”。

  按联合国的要求,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应占到国内生产总值0.7%,但出于受援国是否能合理使用援助的担忧,八国集团领导人没有达成一致,500亿美元的援非款与布莱尔的目标还有相当差距。但布莱尔仍表示,这已经是一个胜利。“这并不是所有人原来期望的结果,但这是个进步”。

  在扶贫问题上,八国领导人重申免除18个非洲最贫穷国家的债务,并重新确认免除另9个国家的债务,条件是它们满足一定的标准。本次会议公报还包括承诺向非洲战乱地区派遣新的维和部队,达成新国际贸易协议的意向,帮助穷人得到艾滋病治疗,以及“非洲领导人承诺实行民主、良好治理和法制”。

  此外,八国集团已经同意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金融援助计划。八国集团计划在未来3年内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价值3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以促进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人民和平共处。

  布莱尔说:“这些成果并不能在明天就改变世界,但它是个开端,而不是结束。”八国会议成果受到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的赞扬,认为八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的会晤是个“巨大的成就”。

  气候对话进展有限

  正如舆论普遍预料的,由于美国政府对于气候立场的坚持,本次会议在另一项优先议题———如何遏制全球气候变暖上几乎没有取得任何有效成果。尽管G8就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达成了临时协议,但未能在解决环境问题上提出重大举措令环保人士大失所望。

  在最终公报草案中,G8领导人承认,“全球气候变化是一项长期重大挑战,全球的每个角落都可能受到影响。”草案还表示,导致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一个主要因素便是全球范围内石油、汽油等燃料的消耗不断上升。但布莱尔未能促使G8首脑就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基本立场达成一致。草案表示,各方对气候学的理解仍不够确定,也没有提及任何具体遏制暖化的措施。

  关于气候对话的唯一实质性成果就是G8在环保和气候变化方面制定了行动计划,确定了将与参加峰会边缘对话会的5个发展中国家展开气候问题对话,从今年11月1日开始,第一次会议在伦敦举行。

  王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